当前位置: 首页

点评:奥巴马和罗姆尼外交取向南辕北辙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0-23  内容来源: cctv

 

点评:奥巴马和罗姆尼外交取向南辕北辙
 
人民网美国博卡拉顿10月23日电 (记者 王恬)备受瞩目的美国总统候选人第三场电视辩论22日晚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博卡拉顿的林恩大学举行,美国总统、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与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围绕外交政策唇枪舌剑,并时时将战火延烧到经济、教育等国内议题上。
就具体的外交政策而言,尽管双方不失时机地攻击对手,但总体而言大同小异。在伊朗核问题上,双方都表示毋庸置疑地支持以色列、继续向伊朗施加制裁压力、战争是最后的选择,罗姆尼则称美国应做得更多,反复强调“四年来我们更加接近一个拥核伊朗”。在叙利亚问题上,双方都不赞成进行直接军事干预,区别在于罗姆尼认为美国应更多地发挥“领导作用”,并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器援助。在阿富汗问题上,罗姆尼称奥巴马政府的增兵战略是“成功的”,并称美军应在2014年年底之前撤出阿富汗,此前他曾批评奥巴马政府定下明确的撤军日期。在中东变局及反恐问题上,罗姆尼称中东出现“混乱之潮”,批评奥巴马缺少“全面强劲的战略”,奥巴马则称美国“站在了历史正确的一边”,并再次强调自己拍板拿下“基地”组织头目拉登的功绩。令人有些意外的是,罗姆尼没有抓住美驻利比亚班加西领馆遭袭事件大谈特谈,此前美国舆论普遍分析认为这会是罗姆尼的着力点。
在辩论中,奥巴马不时攻击罗姆尼立场前后矛盾,还讥讽罗姆尼不懂军事。奥巴马说,罗姆尼提到美国海军现在的舰只少于1916年时的美军舰只,而“我们现在的战马与刺刀也更少了,因为军事的性质已经发生了变化,我们现在有了飞机可以降落的航空母舰这些东西”。罗姆尼则指称奥巴马在任四年间美国在世界的影响力减退,美国需重新树立在世界的领导地位。
75岁的著名主持人鲍勃·希弗将中国崛起作为最后一个辩论话题提出,并提问两位候选人,“你认为什么是美国未来最大的国家安全威胁?”奥巴马回答,“仍然是恐怖主义网络”,罗姆尼则称是“一个拥核的伊朗”。
谈到中国,奥巴马用“对手和潜在的伙伴”来形容中国,称中国如果遵守国际社会的规则就是美国的伙伴。奥巴马称美国企业和工人在与中国的竞争中没有得到公平的竞争机会,并标榜其政府向中国发起了多项“双反”等调查。他说,从长远看,美国要想与中国竞争,就要确保美国公司的利益并提升教育及科研质量。奥巴马还提到美国向亚太地区的战略“转向”是“传递一个明确的信号”,即美国将维持在亚太的存在,并通过与中国之外的亚太国家的贸易关系来使中国感受到更多的压力,以迫使其“达到基本的国际标准”。
罗姆尼说,中国与美国一样,希望一个稳定的世界,不希望发生战争,也不希望看到保护主义。罗姆尼说中美没有必要成为“对手”,中美可以成为伙伴,“如果他们愿意负起责任,我们就能够与他们合作”。随后他再次攻击中国“不按规则行事”,将美国就业机会流失和产品没有竞争力归咎于中国,指控中国“窃取我们的知识产权、我们的专利、我们的设计、我们的科技、侵入我们的电脑、仿冒我们的产品”,并重申当选后将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对于两党候选人关于中国的强硬言辞,在辩论现场与本报记者交谈的大多数美国记者都认为这主要出于竞选策略,无论谁当选其中国政策都将比竞选时所言更加审慎。美国资深广播记者罗纳德·克莱德对本报记者说:“我不认为普通美国人真正理解这些关于中国的问题。让我们面对现实:你们中国人真的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价廉物美的产品,现在我们却说,我们要对中国强硬!选举像是一场政治橄榄球赛,候选人都想摆出姿态,显示他们强硬,我想这些政治言辞最终并不会成为现实。我是个坚定的共和党人,我不相信罗姆尼当选后会真的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美国网络新闻记者杰米·威恩斯坦明确地将两党候选人的对华强硬言辞称为“民粹主义”,他认为两党候选人之所以恶炒中国话题,是因为这样很便利地让美国民众找到了“出气筒”。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琳达·费尔德曼对本报记者表示,许多美国人对中国有一种害怕之情,他们害怕的不是中国的军事力量,而是中国的经济力量。 全国广播公司记者查德·奥列佛对本报记者说:“从美国的角度来看,我们失去了这么多制造业的工作机会,我们要理解许多人看到就业机会流失到中国等国的愤怒。美国工人希望得到公平竞争的机会,现在的问题是两位候选人之中谁能够更有效地与中国进行协商?”他认为当选总统需要在与中国合作以及与中国“斗争”之间保持微妙的平衡,因为中国是美国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的影响力正与日俱增,对华关系位列美国必须处理好的双边关系之首。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