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三辨:奥巴马称中国是对手按规则玩才是伙伴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0-24  内容来源: cctv

 

2012美国总统大选第三次辩论


央视网特稿(网络新闻联播编译 张文迪综合报道)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第三场辩论于北京时间10月23日9时开始,最后一个话题是对华关系。

当主持人问到如何看待中美贸易关系时,奥巴马回答:“美国面临很多竞争和挑战,中国是一个潜在的重要合作者,我们应保证中国能够遵守贸易规则。美国要想保证全球竞争力,应加强科技和研发技术,保持竞争实力。”

罗姆尼认为:“保证中国遵守贸易规则不是美国政府应该做的。中国和我们很像,都拥有一个稳定的环境、不支持贸易保护主义、不支持战争。中国是世界最大生产基地和出口大国。我们应以负责任的态度和中国合作。美国应努力做到强大。”

罗姆尼认为,美国应以负责任的态度和中国合作。中国不能出现货币贬值,应该严肃认真看待货币汇率问题。罗姆尼说,中国在海外的公司都有补贴,这是他们公司的优势,但不代表中国就能从美国偷走工作岗位。他将创造美国就业机会。

罗姆尼表示:“我是出生在汽车世家,我不会让美国汽车产业自生自灭。现在,汽车产业没有政府的支持和投资,我希望帮助他们,提供这些投资。我希望美国成为有竞争力的国度。”

奥巴马表示,美国国家安全的最大威胁仍然还是恐怖主义,中国是美国在国际社会中的潜在合作伙伴,当然美国也要和中国进行竞争。奥巴马希望与中国建立比较好的关系。自他就职以来,美国对华的出口上升了一倍。美国是一个大国,必须要与中国和其他亚太地区国家合作。

奥巴马指责罗姆尼:“你的公司就在向海外输送就业岗位。我们应该修改税法,这些在海外投资的美国公司没有向美国纳税,我会停止这样的行为。我们应加强教育和新能源的投资,还应和中国开展更多合作。从1993年开始,中国货币已经升值不少。”

奥巴马说:“我还会加强军队力量。太平洋地区会再度崛起,亚洲将成为重要区域。美国要实现亚太地区再平衡,确保该地区通航便利。我们应变得更加安全,更好地应付恐怖袭击。”

在总结陈词阶段,奥巴马表示:“我将让其他国家来到美国投资,创造就业机会,并开发新能源。美国是有个性的国家。如果我当选,我将倾听你和你家人的意见。”

罗姆尼在最后陈述时表示:“我们要促进和平,美国需要强有力的领导,朝着和平、安全的方向发展。美国现在已经有2000多万失业人口,如果继续按照目前经济模式发展,那么美国赤字将达到20万亿美元,人们的税后收入将会继续降低;而我将会为美国开创好的就业机会。”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