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副总统候选人瑞安 罗姆尼的双刃剑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0-24  内容来源: cctv

   

罗姆尼的双刃剑——保罗·瑞安

   个人背景  

    1970年1月29日出生于美国威斯康星州。1992年毕业于俄亥俄州迈阿密大学,取得文学学士学位,然后进入Janesville的家族企业,做市场顾问。育有三子。  

    政治生涯  

    1992年,担任时任联邦参议员Bob Kasten的助理。1995年至1997年担任堪萨斯州联邦参议员Sam Brownback的立法主管。期间也曾为Jack Kemp、William Bennett等人撰写发言稿。1998年,首次当选联邦众议员,并连任至今。目前是第110届国会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共和党首席代表,并在筹款委员会担任成员。

    另类副总统候选人

由二号人物决定选票的情况非常罕见,瑞安可能就是一个案例

纵观美国现代选举史,很多副总统候选人来得总有些阴影。一些人很有分量,例如迪克·切尼(布什政府时期的副总统)。有的人是根据影响摇摆州的能力来选择,1960年林登·约翰逊将他的发迹地德州交给约翰·肯尼迪(后来有人认为他们走在一起就是错配)。有些人就应该由他们本人竞选总统(让人想到杜卡基斯提名的副总统候选人劳埃德·本特森)。还有少数人就不应该被提名为国家领导人(例如2008年约翰·麦凯恩的搭档莎拉·佩林)。然而,由第二号人物决定选票的情况非常罕见,而保罗·瑞安很可能成为一个案例。

8月11日,瑞安被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挑选为副手。尽管11月与奥巴马真正对决的是罗姆尼,但是瑞安及其严厉的经济观点已经影响到选举,掩盖了罗姆尼令人感到僵硬和费解的印象。当罗姆尼在威斯康辛州军舰上宣布副总统提名人选时,他笨嘴笨舌地把瑞安介绍为“美国下任总统”。他说漏嘴了,但有人还是会把这事扯到弗洛伊德的潜意识上。

罗姆尼作为摩门教徒和商人在自由州取得成功,不过他似乎像男人换衣服一样不断改变观点,这不适合崇尚单纯的美国范,但是瑞安却做得到。这个出身于中等家庭、健全的孩子,年轻又善辩,有着向上爬升的人生故事,不断战胜逆境且持续地表现优异。

朴实传统不弃故乡

“门开着,他就在那里,穿着旧衣服,自己刷漆和维修”

尽管瑞安已经成为简斯维尔人的骄傲,但在家乡人看来,即使到了国会山,甚至在向白宫进发,瑞安仍属于这个简朴的小镇。在那里他与妻子和三个孩子居住于一套红砖构建的豪宅里。这是派克笔关闭后,瑞安2010年买下的539平方米、有6间卧房的老宅。房子空了6年,装修是项大工程,但他没有雇请多少工人,而是亲力亲为做大部分装修工作。

瑞安的老乡、民主党参议员蒂姆·卡伦记得瑞安买完房子后有一天走出门来和他聊天。“门开着,他就在那里,穿着旧衣服,自己刷漆和维修。”卡伦回忆道,“他这人就是这样,很典型的简斯维尔人,脚踏实地,很朴实。”

瑞安高中时表现优异,曾在麦当劳打工,现在他喜欢户外生活,特别是狩猎野鹿。威斯康辛州对民众幸福的四大贡献是“香肠、啤酒、奶酪和绿湾包装工橄榄球队”,如今瑞安也有幸跻身其中。

瑞安在华盛顿没有住所,一直睡在办公室,偶尔上附近马里兰州的亲戚家借宿。他经常回简斯维尔,他的个人生活也符合一个共和党保守派所推崇的传统而朴实的模式。妻子是个税务律师,但为了抚养三个年幼的孩子放弃了事业,专心当家庭主妇。一家人外出度假时,往往是背包远足。

父亲之死让他坚强

有些小孩可能因此受到巨大心理创伤,但瑞安反而被激励了

瑞安成长于中产阶级家庭,他的家乡威斯康辛州南部的简斯维尔是典型的中西部工业衰退城市,通用汽车公司曾在那里开过生产流水线,派克笔公司也在那兴盛过。1970年出生的瑞安是家中四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父亲是镇上颇有些名望的律师。瑞安家每天的晚餐时间经常讨论时政。他哥哥托宾说:“我们谈罗纳德·里根做的事情,他会给我们国家带来什么改变,保罗一直在吸取这些信息。”托宾认为,正是这些讨论开启了少年保罗对政治的兴趣。当瑞安16岁那年,有一天突然发现当律师的父亲因心脏病突发死在床上。遇到这样的意外,有些小孩或因此受到巨大的心理创伤。但据周围的人说,瑞安反而被激励了,更坚信人在生活中要依靠自己、走自己的路。这个观点也正是他自立的经济信念的中心思想,现在也将成为2012年美国总统选举的核心问题。

父亲的早逝以及祖父和曾祖父的去世,都让瑞安认识到了身体的重要性。如今,一直关注美国大选的美国人都知道保罗·瑞安有两个特点。一是他有一个非常棒的健美身材,脂肪只占体重的8%。另一个则是与他的政治职业更不相关的,但又是无法抗拒的古怪爱好“徒手捕鯰”,这种运动就是跳到河里或湖水中徒手抓捕鯰鱼。“我知道这听起来很疯狂,但它确实令人振奋。”瑞安说。

政策专家存有风险

瑞安或许掌控着罗姆尼的选票,或许掌控着共和党的失败

与瑞安政治生涯有关的是他的保守经济思想。这种思想甚至在他高中时就萌芽,大学时代已经成型了。他的政治野心很早就露出端倪。“保罗老早就是政治家了。”他大学时的朋友告诉《纽约时报》。“他与每个人都友好相处。他喜欢政治辩论,我始终知道他是一个保守的共和党人。”

瑞安广受欢迎是不可否认的。1998年,他28岁时在威斯康辛州第一次获得包括其家乡简斯维尔在内的七年任期的议员席位,这是在一个长期以来总统选举中通常支持民主党的州里赢得优势,所以非常难得。过去13年来,他已经成为共和党右翼重要的知识推动力量。减赤减税、削减福利、让政府少干预市场。因为他坚定不移地宣传这些主张,俨然成了共和党保守派的形象代言人,罗姆尼在宣布瑞安为竞选搭档时,称这位年轻人是共和党的“思想领袖”。

罗姆尼8月初期的选情非常低迷,但他选择瑞安却非常引人注目,明显就是要利用很脆弱的现任总统奥巴马的弱点,使他犯错或失去竞争能力。此外,兴奋一下选情也是很有必要的,年轻、有魅力、口才又好的瑞安可以做到这点。

当然,选择瑞安也有风险。共和党是一个意识形态的党,一直在寻找代表性思想家。1994年共和党掌控众议院的关键人物纽特·金里奇曾经就是担当这种角色的人。现在则是政策专家瑞安。2010年共和党令人鼓舞地接掌众议院,他成为议会预算委员会的主席,人们普遍认为他是唯一懂行的健在人。瑞安是一个带着答案的男人,他提出的“瑞安预算”今年早些时候获得众议院通过,其中包括大幅度削减税收,以及全面改革福利和昂贵的公共健康计划、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等。

但是,有两个障碍可能让罗姆尼前功尽弃。第一,削减医疗开支对奥巴马非常有利,因为民主党人把罗姆尼和瑞安描述成为有孪生面孔的邪恶的共和党双面神,是秃鹫资本家和无情的理论家的混合体,支持把普通工作外包给工资低廉国家而使富者更富。甚至连金里奇也曾经谴责瑞安的计划是“右翼的社会工程”。第二个障碍是没有严肃的经济学家能成功地把瑞安的数字加起来后看起来合理。他的计划可能会削减政府规模,但仍让美国背负着几十年来的巨额赤字。所以,保罗·瑞安也许掌控着共和党的选票,但他也可能会掌控着共和党的失败。据《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