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遇牦牛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2-18

 



 


  从行程的第二站卧龙出发前往第三站四姑娘山,沿路地势不断升高,在巴朗山垭口附近达到4418米,高海拔地区高山常年积雪,植被稀疏,空气稀薄,记者下车拍摄过程中小跑几步都会有呼吸急促的感受,在这样严酷的环境下,我们一路看到了许多当地牧民在山上放牧,而他们的主要牲畜就是牦牛。牦牛是高寒地区的特有牛种,草食性反刍家畜。牦牛是世界上生活在海拔最高处的哺乳动物。主要产于中国青藏高原海拔3000米以上地区。适应高寒生态条件,耐粗、耐劳,善走陡坡险路、雪山沼泽,能游渡江河激流,有“高原之舟”之称。牦牛全身都是宝。藏族人民衣食住行烧耕都离不开它。人们喝牦牛奶,吃牦牛肉,烧牦牛粪。它的毛可做衣服或帐篷,皮是制革的好材料。它既可用于农耕,又可在高原作运输工具。牦牛还有识途的本领,善走险路和沼泽地,并能避开陷阱择路而行,可作旅游者的前导。 (摄影:许斌)
 
 


责任编辑: 鲁楠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