漩口中学遗址追思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2-19


漩口中学遗址追思
 
  纪念表盘后面的主体教学楼已经向一侧严重垮塌。但是连接两座教学楼的走廊整体框架基本保存,由于受到两旁建筑的保护和抵挡,破损较小,成为当时师生们逃生的保障。整个漩口中学遗址面貌可以看到典型的地震建筑形态,倾覆、扭曲垮塌、十字裂纹、底楼沉降、平行错位、叠塌等等。五层高的男生宿舍楼有一整层塌陷消失,地面上的楼体布满了十字形交叉的裂纹,女生宿舍楼完全坍塌。在叠塌的实验楼里,还可以清晰地看到地震遗留下的桌椅,日光灯,黑板,还有同学的书包。2008年地震发生时,漩口中学有学生1527名,教师133名。在地震中有45名学生,8名教师,2名职工不幸遇难,这在映秀镇已经算是伤亡人数最少的。

  站在废墟前,满目的瓦砾,不禁怆然。这里本应充满欢声笑语、充满琅琅读书声,然而现在他却成了一座废墟,这座废墟的占地面积对于映秀这个群山环抱土地资源相对紧张的小镇来说是十分巨大的,然而在建设一新的映秀新城中却独独保留着这样一片废墟,它的意义无疑是非凡的。

  著名作家余秋雨的散文《废墟》中有这样一段话:“废墟是古代派往现代的使节,经过历史君王的挑剔和筛选。废墟是祖辈曾经发动过的壮举,会聚着当时当地的力量和精粹。碎成粉的遗址也不是废墟,废墟中应有历史最强劲的韧带。废墟能提供破读的可能,废墟散发着让人留连盘桓的磁力。是的,废墟是一个磁场,一极古代,一极现代,心灵的罗盘在这里感应强烈……”

  漩口中学的废墟,不仅用来祭奠逝者,同是它也见证了面对这场灾难,幸存者所表现出的非凡勇气,记录了一个个感动国人的瞬间,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废墟也给生者留下了希望,正如废墟最高点的国旗仍然在飘扬。我们毕竟要擦干血水和泪水继续活下去,新的生活毕竟要建立在过去生活的废墟之上,瓦砾本身代表的是灾难、是死亡、是消逝,逝者已矣,生者除了追思,更应该卸下心伤,好好的活下去。(摄影:齐锐)

责任编辑: 鲁楠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