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站:映秀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2-20

 

映秀镇新貌   摄影:齐锐

12月11日上午,在经过了一个简短的出发仪式后,我们车队向着第一个目的地—映秀始发了。

映秀,地处汶川县城南部,与卧龙自然保护区相邻,是阿坝州的门户,是前往九寨沟、卧龙、四姑娘山旅游的必经之路。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特大地震,随后几天,多次发生多次强烈余震,映秀镇是震中和重灾区,全镇大部分房屋倒塌,到处山体滑坡,造成停水、停电,通讯、交通中断、人员伤亡的重大损失。

下午4点,车队抵达映秀,我们首先参观了漩口中学地震遗址。漩口中学曾是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一所重点中学,在“5.12”大地震中损毁严重,有80多名师生伤亡,教学楼、公寓楼近乎全部坍塌。地震发生后,在中央、地方政府、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有效援助下,漩口中学全体师生员工团结一心、积极开展抗震自救工作,现在的漩口中学的校址已经迁往别处。而原先的校址将做为地震遗址永久保留下来,提醒着世人那个不能忘却的时刻,而门口的那块巨大的表盘也永远定格在了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

沿着公墓的台阶向上,俯瞰整个映秀镇。原先灰色系的民宅都不见了,处处都是崭新而漂亮的房子。家家户户都搞起了商铺和旅游。现在的映秀镇已经焕然一新,一跃为防灾减灾的示范工程和民族特色浓郁的精品小镇。走在映秀的马路上,看着全新的映秀,心中默默地祝福,愿映秀的明天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 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