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国元首新年贺词

德国总理默克尔2012新年贺词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1-16

德国总理默克尔
 
 
 
  亲爱的公民们:  
  请允许我对大家坦言:整整一年前,当我坐在这里对你们发表讲话时,虽然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但感觉却是复杂的。这是因为我们国家陷入了一场严重的金融和经济危机,陷入了60多年来最为严重的一场危机。
  然而,尽管存在着这些不无道理的担忧,过去的一年对于德国来说仍然是成功的一年。最令我们感到高兴的是,统一后的德国,就业人数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多,失业人口跌至近20年来的最低点。几乎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象德国这样成功地控制了危机。我们达到了我们制定的所有目标,从危机中走出来的我们,甚至比危机之前更加强大。这首先要归功于你们,亲爱的公民们。 
 
  由于你们每天的不懈努力,德国才能取得如今这样的成就。每天清晨,你们很早就奔向了工作岗位。你们倒班,周日和节假日也不休息。你们关心工作,关心同事。每天不管有多大的困难,你们都能克服。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德国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绩。这让我们懂得了什么是可能的。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我们德国人并不总是能够意识到自己的实力。而我们的国家足球队恰恰在南非很好地彰显了使我们强大的道德观。这就是勤奋,守纪律,思想活跃和最高的技术水准。
  让我再来说一句足球。明年世界杯女子足球赛将在德国举行,届时我们的球队将努力争取第三次夺冠。有了我们的支持,我们的球队一定能够达到这个目标。我本人对柏林的揭幕战已经翘首以待。我深信,未来我们将继续证明我们的实力,而且不仅是在足球场上。目前欧洲正面临巨大的考验。我们必须强化欧元的实力。这不只关系到我们的货币,因为欧元已经远远超出了仅仅作为货币的作用。
  幸运的是,我们欧洲人已经联合起来。 一个统一的欧洲是维护和平与自由的保障。欧元则是保持我们富裕生活的基础。德国需要欧洲,需要我们的共同货币。这不但是为了我们自己的幸福和安康,也是为了迎接世界所面临的伟大任务。我们德国人愿意承担我们应尽的责任,尽管这个责任有时十分艰巨。
  今年,我们派驻阿富汗的士兵不得不面对9名战友的死亡。尽管我的安慰之词无法减轻遇难者家属和朋友的痛苦,但是我还是要说一句肺腑之言: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我也不会忘记那些身体和精神受到伤害的士兵们。我衷心地希望,他们能够尽快地痊愈。派驻阿富汗的士兵们告诉我说,圣诞期间有许多人,其中包括不少素不相识的人,给他们寄送了慰问信和包裹。他们特意请求我,要对你们表示感谢。我非常非常愿意借此机会做这件事。
  正如我们怀着希望面对未来一样,世界其他地方的人们也是如此。他们也对自己的国家如何发展充满了憧憬。他们也因此向我们提出了挑战,所以我们不能停下脚步。
  明年,德国基督教联盟党和自民党组建的联邦政府将做出一切努力,实现我们重要的阶段性目标。其中最重要的目标之一当然是为更多的人创造就业岗位。我们还将继续整顿我们的金融体系,简化税收制度。
  我们将继续改善我们的医疗卫生体系和生活护理体系,以便未来让所有需要医疗卫生保障和生活护理的人能够像今天这样享受这一福利。我们将加强我们国家内部的团结,加强本地家庭和外来移民之间的团结。
  我们将认真对待”德国-教育共和国”这个概念。我们将创造许多新的大学学习位置,还要为那些迄今往往没有机会参加各种培训班的儿童提供”助学券”。我们正在走上世界最现代化的,既能保护气候和环境,又能让大家支付得起的能源供给道路。
  我们正在通过自愿服役制取代兵役制,完成联邦国防军成为一支较小的,但更为灵活的部队的转变。兵役制替代性服务也将由自愿性服务所取代。我知道,这些都是重大的转折。但对我们国家来说也是一个机会,因为我们需要的正是公民之间的团结,人与人之间相互帮助的精神。
  这种团结一致相互帮助的气氛是不可能仅仅通过国家一方的努力就能实现的。因此在此我要特别感谢我们国家许许多多的年轻人和老年人,是他们默默无闻地帮助着身边的其他人。
  亲爱的公民们,所有这些都体现了21世纪德国的风貌。所有这些都有助于团结和安康。而安康富裕并不仅仅意味着更多地拥有,也包括更加美好地生活。为此我们需要你们,需要你们这些希望把工作做得更好,懂得世界上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有思想,有勇气,并能够将想法付诸实施的公民们。
  哲学家波普尔曾经说过,未来不可预测,它取决于我们所有人。让我们在这种精神下,用我们的各种思想, 用我们对事物的好奇心,用我们的激情,面向未来,着手解决我们在新的一年里所面临的各种新任务吧。
  祝愿你们和你们的家庭在2011年健康强健,心满意足。愿上帝赐福与你们。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