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国元首新年贺词

印度总理辛格新年致辞 阐述未来五大关键挑战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1-16

  

印度总理辛格新年致辞


  同胞们:

  我祝愿你们在新的一年里过得祥和、充实、安宁。

  新年第一天是谋划之日。我们每个人都在谋划自己的未来——为了活得更健康、更诚实、更优裕、更快乐。我真心希望,我们大家在新的一年里,怀着新的决心通力协作,把我们的家园与社区、村庄与城镇以及整个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宜居。

  如果我们每个人都为之努力,可以确信,这个世界也会变得更加美好而安全。

  刚刚过去的一年,对整个世界来说都极其艰难。许多发展中国家出现经济危机、社会关系紧张和政治动荡,一些发达国家也出现政治僵局,这些都为2011年的光景蒙上了阴影。由社交网络以及电子媒体所催生的“更高期望的革命”,令各国政府一时晕头转向。
 
  我们印度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过去一年,印度经济出现下滑,通货膨胀高企,对于腐败的担忧也与日俱增。

  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切不可过于悲观。所有国家及经济体均需经历这样一个过程。我们务必牢记,低迷过后是回升。不如说,这些经历通常是对我们应对新挑战的能力的考验。

  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明确的。我们必须解决新出现的问题,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确保国家快速、平衡与可持续发展。在这新年第一天里我向你们保证,我本人将会努力保持政府的诚信和高效,经济的竞争力和活力,以及社会、政治秩序的公平公正。

  我认为,我们实际取得的成果要多于现在看得到的。我个人对于政府能够施行食品安全法案以及有关反腐败法案感到欣慰,尽管很遗憾,关于设立反腐专员的法案虽在议会下院通过却未能在上院进行表决。然而,政府将继续致力于促进这一反腐败法案的颁布。此外,信息权力法案、国家农村用工保障法案以及教育权力法案等一系列立法,将使下一代印度人看到它们的价值并从中受益无穷。

  朋友们,新年伊始我不想过多追述已经过去的一年。相反,却想集中谈谈未来面临的挑战,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克服它们。

  当前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无疑是扫除贫困、愚昧和疾病。同时,我们还要努力让千百万刚刚脱离贫困的人过上富裕的生活。我们必须致力于推进从2012年至2013年起始的第十二个建设计划,这是未来一个时期的基本任务。

  依我来看,我国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有五个方面。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中央政府与各邦政府、各政治党派以及全体公民协调一致的努力。

  首要紧迫的问题是根除贫困、饥饿和文盲,并提供报酬丰厚的就业岗位。我将此称作“民生安全”问题。

  解决这一问题需要采取多项措施,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利用教育提高公民素质。我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对教育的作用有着切身体会。

  我生于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村里既无医院、医生,也无学校、教师,还不通电。我不得不每天走几英里的路去上学,幸运的是读完了高中,而后又上了大学。正是通过教育这条途径,我才改变了命运,拥有了身边人所梦寐难求的机会。

  我深信,教育好我们的后代、培养他们生存的技能、保障他们的身体健康,必须成为我们首要的任务。对于未来的最好投资,是投资于孩子、投资于家庭、投资于社区,亦即投资于国家。

  为了教育和可承受的医疗保健,我们必须创造经济增长,以便为全体人民提供报酬丰厚的就业岗位。这是消除贫困的唯一可持续的途径。

  但是,由于种种因素这一战略不可能在短期内取得圆满成果,我们必须将注意力集中到那些需求最为紧迫的人身上。为此,政府尽力向那些人提供最低限度的就业和食物。

  我认为,我们在教育、医疗方面的初步投入,提供了一定程度的就业和食物保障,为推进民生安全战略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同胞们,第二大需要我们关注的挑战是“经济安全”问题。经济安全需要经济体能够产出满足人们不同层次需求的物质产品,以及创造出生产所需要工作岗位。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确保经济快速增长以及创造充足的岗位。快速增长同时也是为了创造收入,以便更好地支撑民生安全计划。

  当前的经济改革进程发轫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加速于90年代,对于加快经济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由于民主制度下,政策的实施要求争取广泛的社会基础,我国的经济改革进程并不快。但是历届不同政党组织的中央政府以及各邦政府,却前赴后继地朝着相同的方向努力,或快或慢地推进着改革。但渐进也意味着改革成效的完全显现还需要时间。

  不过,过去几年的成效也是明显的。1980年代的年平均经济增长率约为4%,而2004年以来则是8%左右。

  尽管我们有理由为此表现感到满足,但也不能因此断定印度已经稳固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我们只是刚刚站稳脚跟,要想在未来保持这一势头,还需面对更多挑战,而且别无选择。


  要保持快速可持续发展,并不是仅仅遏制当前的经济颓势那么简单,尽管这是首要一步。我们需要发起第二次农业革命,以提高农村人群收入。我们还需进行多项改革,以加快工业化进程及其所需要的基础设施建设。

  快速发展将会带来结构性的变化,特别是城市化率。到2030年,我国的城市人口将从现在的3.8亿增至6亿。因而必须为那些非农业人口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以及由城市人口增长而带来的基础设施需求。

  1991年我们将经济从政府管控中解放出来之初,我们的主要目标是打破官僚体制的束缚和腐败,释放每个公民的创造力。现在,生于1980年代及之后的年轻人已经没有对当年体制腐败的记忆,不知道为了早点买到火车票或装上电话还要去行贿。

  但是,虽然人们的创造力已得到充分释放,旧的腐败形式已经绝迹,但新的腐败形式依然在冒头,必须加以遏制。根除腐败对于真正的创业至关重要,也是百姓日常生产生活的需要。

  这是一项需要多管齐下予以解决的重要事情。

  反腐专员等机构设置就是解决方案的组成部分,我们已经启动这一进程。但这并非解决方案全部,还需要改革政府体制,提高透明度、降低随意性,以减少治理失误。这方面我们已经采取不少步骤。我们还向议会提交了公民宪章,以扩大公民向政府部门要求适当服务的权力;我们还提出了司法责任追究法案。

  这些举措产生明显成效还有待时日,请大家务必保持耐心。但我相信,这些举措将会带来根本改变,它们的作用将会在接下来几年内获得承认。
 
  确保经济安全与繁荣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财政稳定。印度曾为国家财政缺乏精打细算付出过沉重代价,许多人还对1990年至1991年间我们向外国祈求援助记忆犹新。所幸我们很快克服了困难,而且在此后20年里基本上管好了财政用度。我们必须防止重蹈覆辙。

  我关注未来的财政稳定,是因为我国的财政赤字在过去三年里有所加深。这主要是为了抗击全球经济低迷而在2009年至2010年间有意识地扩大了财政赤字。这在当时是正确的决策,但现在必须转向,重新稳固财政。这对于防止经济增长受阻,保障国家主权和尊严,具有重要意义。

  近中期恢复财政稳定的最重要步骤是商品与服务税征收。这将使间接税制度与国际接轨,提高经济效益和国家财政收入。另一重要举措是阶段性地减少补贴。除了食品补贴需要保留并且会在食品保障法实施后进一步扩大外,其他许多补贴必须加以限制。

  有些与经济安全相配套的改革措施引发了争议和担忧,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过去的经验教训要求我们改革。我们今天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20年前也曾引起争议。改革是发展所必须的,我们必须参与改革,不能因为有副作用会伤及一些利益而盲目拒绝深思熟虑的改革。只要我们对自己有信心,就能面对任何艰难险阻。

  朋友们,我们面临的第三个挑战是“能源安全”。能源是发展的基本要素,因为越是大规模的生产就越需要更多的能源支持。我国的人均能源占有量非常有限,必须精打细算,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首先是要确保有效使用所有国内能源资源。遗憾的是,当前新旧能源使用均存在诸多问题,无论煤炭、水力还是石油、核能,还需想尽办法予以充分利用。我们必须重新审查所有制约国内能源充分合理利用的因素。

  国内能源安全的计划很明确。在煤炭、石油、天然气、水力、核能等传统能源开发上需要新的投入,同时在太阳能、风能等新型可再生能源上也需要投入。在提高能源供给的同时,也要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限制能耗。

  增加能源领域投资和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需要更加合理的价格政策,使现存的能源价格同国际接轨。这件事情不能一蹴而就,但必须及早制定阶段性计划,以便最终调整。我感觉到这并不容易,但如果不这样做,我们就不可能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也不可能吸引足够的外来投资以扩大国内的能源供应。

  能源安全也是个全球性的问题。即使用足用好国内能源,对能源进口的仰赖也在与日俱增。我们必须确保能源进口并发展新能源相关技术。这意味着需要制定明智的政策,来推进与新能源及其技术相关的国际合作,同时也需要积极的外交政策来维护这种合作。

  第四个重要挑战是“生态安全”。经济增长是人民生活幸福的基本条件,但我们不能以损害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我们必须对子孙后代负责,要把能够提供发展条件的环境交给他们,正如前辈交给我们那样。

  我们不能让河流遭到未经处理的废水污染。但是因为对工业生产监管不力,这样的事情正在发生。同样,我们也不能让污染的空气带来呼吸道疾病,这对为数众多的穷人来说尤其是沉重的负担。

  生态安全也包括对森林的保护,因为森林不但能吸收二氧化碳,而且有利于水土保持。许多林地因为自然资源开采而受到威胁,此类开发必须将环境损害降到最低,同时辅以补偿性造林以确保生态安全。

  所有这些问题都能够也确实已经在别的国家得到解决,只是需要有力而透明的监管,以及额外的投入。这些投入必须严格依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来进行。

  除了摆在眼前的生态问题之外,还有更为深远的气候变化问题。作为负责任的国际社会一员,我们必须关注全球生态安全,遵循科学的发展模式,到2020年将单位GDP温室气体排放量削减20%到25%。这一目标与我之前提到的合理能源政策密切相关。

  公民们,最后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挑战是“国家安全”。

  在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巨大挑衅面前,印度人民保持了团结,没有失去对我们多元的、世俗的、包容的民主制度的信心。全世界的人们都从印度获得启示,我们的开放式社会——包容性发展模式使那些寻求自由的人们深受启发。

  新一轮民主浪潮正席卷全球,而印度作为有效民主的样板挺立潮头。我们是一个有着10多亿人口的大国,我们的人民有着不同的宗教信仰、多样的语言风俗和生活群体,秉承多元、世俗、民主的原则共存于一个开放的社会。这是所有印度人引以为豪的成就。

  全世界都承认这一成就,我绝对相信世界希望印度成功,因为印度昭示着希望。

  我们的民主也有缺陷,但我们的人民认识到了这些缺陷,并且显示出了纠正缺陷的能力。

  民主也会让人经常感到失望,因为人们希望它更有效率、更有成效或更讲人情一点。但民主是我们力量,是我们团结的基础,也是保障国内安全的重要支柱。

  对于国家安全同样重要的是国防现代化,印度的经济安全和能源安全同样需要它。我们的海陆空三军需要现代化,需要人员与制度的更新。这项事务是我作为总理的最要紧工作。

  同胞们,今天我与你们分享了我的想法,想让大家理解我们在新的一年来临之际所面临的一系列挑战。

  我列举了五大关键挑战,这些将是新一年政府工作的主要议程——民生安全(教育、食品、医疗、就业)、经济安全、能源安全、生态安全和国家安全。

  我对每一项挑战都进行了阐述,每一项都需要我们同心协力予以推进。

  我向你们保证,我将竭尽全力,带领政府直面挑战,克服困难。

  让我们团结一致,共同去迎接挑战。

  祝愿你们在新年及以后的日子里最最美好。

  印度必胜!

  2011年12月31日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http://pmindia.gov.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