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年演出

2012中国新年音乐会奏响"音乐之都"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1-16

2012中国新年音乐会奏响"音乐之都"
  中国经济网维也纳1月13日讯(记者王宝锟)维也纳当地时间1月12日晚,维也纳金色大厅内张灯结彩、花团锦簇,“2012中国新年音乐会”在音乐之都维也纳隆重上演。这也是中国新年音乐会连续第12年在金色大厅举办。奥地利国民议会议长芭芭拉・普拉默、中国驻奥地利大使史明德等政要致辞祝贺。
  普拉默议长在贺词中称赞了去年10月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奥取得了圆满成功,并将庆祝奥、中两国建交40周年的活动推行了高潮。她同时预祝2012维也纳中国新年音乐会圆满成功!祝愿奥、中两国人民龙年吉祥如意!
  史明德大使在致辞中表示,维也纳中国新年音乐会不仅给旅奥华侨、华人、奥地利朋友以及中国观众献上精彩的演出,也将有力地促进中、奥音乐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此次活动由中国文化部对外文化交流中心、奥地利奥中文化交流协会、奥中友协等机构联合主办,北京国尚中视文化传播中心、维也纳多瑙文化传媒承办。包括中国驻奥地利大使史明德、中国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大使成竞业在内的1700多名奥地利各界友好人士共同观看了演出
  本场音乐会设计主题是“玉中国”。与以往音乐会上看到的主要以木或者竹制作的中国传统民族乐器不同,出现在今晚音乐会上的琵琶、扬琴、笙、二胡等都是用中国玉雕刻而成。这些晶莹剔透的玉雕乐器是中国雕刻艺术家邵忠田先生创作,并且是第一次登上维也纳金色大厅的舞台。邵忠田和他开创的玉雕乐器音乐之旅已经多次访问美、欧,将优美华丽的中国“玉・之声”传遍世界。
  在指挥家彭家鹏的指挥下,由中国红樱束女子打击乐团、中国成都东方茉莉女子国乐团和奥地利雷哈尔交响乐团共同演奏的交响鼓乐曲《中国鼓・玉中国》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紧接着青年歌唱家马渲子、马奕明、陶笛演奏家周子雷、二胡演奏家周佑君等表演的《太阳出来喜洋洋》、《千年风雅》、《人说山西好风光》、《贵妃醉酒》等中国民族传统音乐在金色大厅刮起了一阵浓郁的“中国风”,获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演出下半场刚刚开始,在雷哈尔交响乐团的伴奏下,钢琴演奏家殷承宗演奏的钢琴协奏曲《黄河》气势磅礴、跌宕起伏,迅速将演出推向了一个高潮,现场观众的情绪也被带动,并对他精彩的演奏报以最热烈的掌声。随后,中国香港歌唱家张明敏为现场观众演唱了《我的中国心》和《龙的传人》两首在华人世界中脍炙人口的经典名曲。
  演出的最后,中、奥两国艺术家携手合作。先是奥地利女高音歌唱家爱娃・库夫穆勒用中文演唱了《我爱你,中国》,随后中国男高音歌唱家刘维维用意大利语演唱了《我的太阳》,最后两人又联袂奉献了《饮酒歌》,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在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下,指挥家彭家鹏返场指挥演奏了《拉德茨基进行曲》,最终在与现场观众掌声的互动中为本场音乐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B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