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有计划有步骤地参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3-03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代表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代表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三)围绕文化建设献计出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改革发展

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策部署,对人民政协发挥作用、彰显价值提出了新的要求。

[贾庆林]: 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闭幕以后,我们及时召开常委会议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奋斗目标、工作方针和政策举措,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参与文化建设的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充分发挥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和渠道优势,有计划、有目标、有步骤地参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

[贾庆林]: 围绕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研,组织召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专题协商会,提出的促进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发挥社会资本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中的积极作用,维护农民工等群体基本文化权益,建立两岸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园区,制定文化“走出去”战略规划,以及加快发展博物馆事业,加强承德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发展地方戏曲艺术等政策建议,受到中共中央高度重视。

[贾庆林]: 大力支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为文化改革发展办实事、办好事。着眼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加强与民主党派、党政部门、地方政协、文化机构的协调配合,推动杭州西湖申遗、蜀道文化遗产保护与申遗等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组织政协委员深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受到基层群众欢迎和好评。支持文艺界政协委员开展文学创作、影视制作、书画交流和戏曲展演,推出了一批内涵丰富、艺术精湛、特色鲜明的文化精品力作。

[贾庆林]: 中国政协文史馆建设工程顺利进行,相关文物、展品的征集工作有序展开,全年编辑出版《文史资料选辑》等文史类专题图书12种1000多万字。积极推动中国美术、民间艺术等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举办“两岸四地中国戏曲艺术传承与发展•北京论坛”等,为弘扬和传播中华文化作出积极贡献。

 

切实提升人民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继续深化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

进一步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贾庆林:加强同港澳、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

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独特优势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人民政协有计划有步骤地参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更多内容进入2012两会视频专题>>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石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