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惠丰:充分发挥经济学家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3-03


专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惠丰

人员构成和职能

《今日中国》记者张桦(以下简称张桦): 请您介绍一下,中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里有哪些著名的人士?委员会的特点和职能是什么?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惠丰(以下简称陈惠丰):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是全国政协的九个专门委员会之一,经济委员会的组成人员主要是由几个方面的人士构成:一个是经济方面,其中有一些很著名的专家学者,比如北京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厉以宁教授。另外还有一些我们政府部门的领导干部,都是一些经验丰富的官员。第三部分,是一些企业家的代表,包括一些国企、民营企业的代表,以及港澳企业界的代表。第四部分,是一些专业人士,包括一些行业领域团体的代表人士,像商会、行业协会的代表人物等等。

专门委员会主要是在政协大会闭会期间组织委员开展工作的机构,它的委员主要是根据自愿的原则,参照委员的工作经历和知识,从委员中间协商产生的。

经济委员会的工作,主要是围绕国家经济建设当中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一些社情民意,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供国家在决策中参考。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广泛听取各方意见,达到一种发扬民主、增进团结的目的。

经济委员会具体的工作方式大体有五类:

第一类,是在全国政协召开的大会、常委会、以及专题协商会上组织委员通过大会发言、提案、以及小组讨论等方式,提出一些意见建议。在这些会议上,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会应邀参加。

第二类,是深入地方,深入实际,开展专题调研。在调研中形成调研报告,再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门,供他们参考。

第三类,是选择一些专题,召开多种会议,包括专题协商会、形势分析会,举办一些沙龙、论坛等,经过讨论形成一些意见建议,再通过专门渠道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有关部门,供他们参考。

第四类,是选择一些有关的课题,到地方进行视察、考察,在考察中间发现一些问题,形成意见建议,通过考察报告等形式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

第五类,是我们的委员还会应邀参加国家、地方政府及政协有关部门组织召开的会议;对国家有关部门即将出台的政策文件或者法规提出一些修改意见;还可以开展一些出国出境的访问,接待外宾来访,对外交流等活动。

“分析会”、“座谈会”、“金融沙龙”——著名的工作品牌

张桦:这么多的经济学家云集在这儿,专委会是如何发挥他们的智慧和力量的?

陈惠丰:近年来,经济委员会也在不断适应经济形势的发展,积极地探索各种各样新的工作方式,取得了一些良好的效果。比如,我们跟踪经济形势发展,对宏观经济形势等重大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提出我们委员会的意见和建议,供中央决策参考。

最近这几年,我们每年都要举行两到三次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会上提出来的建议报国务院中共中央后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比如,去年我们召开的第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当时正是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背景下召开的。我们提出了很多建议都受到国务院领导的重视,温家宝总理专门做了批示。

张桦:据说这是我们专委会的一个知名的工作品牌。

陈惠丰: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这种形式,是我们经济委员会发挥人才聚集,经济界的各方面代表、专家学者众多、经验丰富的优势,在长期的工作中探索出来的工作方式。近几年来,几乎是每年都举行,也受到了国家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因为我们的层次比较高,提出的意见建议也很有针对性,所以往往经常能提出一些真知灼见。在会议上,委员们畅所欲言,广泛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往往能够提出一些很有分量很有价值的意见,受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的关注。

张桦:这个形式还是很吸引人的,我们也看过。除了这种工作形式外我们在哪些方面又有所创新呢?

陈惠丰:最近几年我们探索开展的形式比较多,比如我们这两年举办了“金融沙龙”。举办“金融沙龙”主要是因为我们委员会集中了一批金融界的专家学者,包括银行、保险、证券等一些业界的人士,他们拥有非常丰富的金融知识和金融管理工作的经验。我们利用这个特点,充分发挥他们的智慧,让他们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充分发表意见。金融沙龙从2010年开始,已经举办了两次,我们准备每年都召开一次金融沙龙。去年在欧债危机的背景下,我们专门围绕着金融改革和创新的专题举办了一次金融沙龙,也提出了许多非常有价值的意见。我们把这些意见收集整理后报送国务院的有关领导及有关部门,受到了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也专门做了批示。

众多调研成果上升为国家战略

张桦:经济与老百姓的生活,与国家的发展是紧密相连的。那么专委会是如何反映老百姓的切身问题?对经济生活中哪些重点我们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调研,这些调研成果哪些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

陈惠丰:我们经济委员会主要是围绕着国家一些重大的问题,包括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进行调研。同时,我们也非常关注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这几年我们开展了一系列这方面的专题调研。比如,去年我们开展了关于如何保证农产品安全有效供给问题的调研,关于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方面的调研,关于促进餐饮业发展的调研等。这些都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

另外,我们国家有些地区相对还比较落后,特别是一些偏远贫困地区的发展,我们经济委员会也非常关注,这几年开展了很多这方面的调研。其中有些调研也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促进把这些地区的发展提升为国家战略。

比如,前几年像“天津滨海新区”、“北部湾经济区”的确立,我们经济委员会都曾积极参与促成。

再比如,我们还积极促进“发展海洋经济”写进了“十二五”规划。去年国务院出台了一个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也就是说把“中原经济区”建设提升到了国家战略。这个《意见》是在我们前年底至去年专门到河南调研后提出的。当时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率领经济委员会和其他相关委员会的一些委员,专门到河南进行了调研。调研后提出了《关于将“中原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调研报告》,报到国务院。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上,去年9月国务院出台了这个意见,正式把它提升为国家战略。

另外,2011年6月我们经济委员会的委员还陪同全国政协王刚副主席,专门到贵州进行了视察调研。贵州是一个相对比较贫困的地区,而且也是一个民族聚集区,发展比较落后,它的发展受到了各方面的关注。贵州也特别希望把自己的发展列入到国家发展战略当中。王刚副主席带领委员们调研后,提出了支持贵州加快发展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建议。今年2月,也就是刚刚不久前,国务院出台了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也标志着把促进贵州加快发展提高到了国家战略。

去年,我们还有一个重点调研是加快黄河上游经济区建设的调研。黄河上游主要是青海、甘肃、宁夏这几个地区。西部大开发是我们国家的一个战略,西部大开发面临着许多重大的问题要解决。很多西部地区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但黄河上游甘、青、宁还没有列入国家战略,我们通过这个调研也提出了调研报告,希望把它提升为国家战略。这个报告也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重视,做了批示。

正确应对欧债危机对中国的影响

张桦:非常好。现在的欧债危机引起了各方人士的关注,请您讲一讲专委会在如何正确应对外部经济对我国的影响方面做了哪些事情?

陈惠丰:这几年在经济上非常大的事情就是2008年爆发于美国的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又迅速蔓延,一直到近几年的欧洲债务危机。经济委员会对这个问题非常关注,通过多种渠道对这个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一个是我们及时通过召开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的形式提出意见。另外,我们还专门召开一些关于国际金融形势的专题座谈会,对这个问题进行分析,分析以后提出一些意见,报国务院领导。我们还开展了有关“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专题调研。

对于欧债危机,委员们认为它是爆发于美国的金融危机迅速蔓延的结果,它标志着西方靠举债拉动经济的发展方式已经走到了尽头。今天西方国家的债务危机实际上是他们前不久应对金融危机后付出的代价,造成的结果。所以,经济委员会在通过分析和调研后总的认为,在今后三五年内西方主要的发达国家都将处在经济的总体低迷的阶段。

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包括对我国经济的影响,现在来看是超出了当初的预期,当然对我国经济也有很多负面的影响,主要包括:我们的外需增长乏力,一大批外向型企业受到影响,有的甚至倒闭,使我国靠出口拉动的经济也到了一个转折的关头。另外,美国在这当中实施了美元贬值战略,不断出台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样也会使我国持有的美元资产受到一定的损失,因为我们现在美元的资产持有量还是比较大的。这些从整体上来讲,对我国的经济增长也有一定影响。

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我们国家经济的基本面现在还是好的。而且从另一角度看,欧债危机、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发展也是一个机遇,比如我们现在外需减少,它就使得我们需要适当的放低经济发展速度,这也为我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行经济结构调整,扩大内需制造了一个机遇。所以,我们认为外部经济的影响实际上对我国经济迈上一个新台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当然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们也会遇到一些挑战。

我感觉,从我们委员会委员的调研分析来看,最大的挑战就是转方式、调结构、扩内需。这个其实是我们多年以前就提出的问题,但是始终没有解决,因为它涉及一些深层次的矛盾。不仅有政策问题要把握好度,还要解决一些体制上、机制上的问题,比如像财税体制,收入分配制度,这方面的改革都需要有一些突破。这方面的许多问题都是我们长期想解决但又难以解决的,有些问题是一种两难的问题。所以说在这个过程中,必须要妥善地把握好度,解决好相互之间的关系。

今年党中央和国务院已经提出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现在的关键是稳要稳得住,进必须有突破。而且总得来看我国的一些经济改革和发展已经不能拖、不能等了,需要从总体上考虑,积极稳妥的推进。这是我们委员会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一些看法。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间也会有一些不同的意见,但总体讲,我们认为中央关于当前我国经济要稳中求进,抓住机会大力转方式、调结构是完全正确的。在这个过程当中,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处理好转方式、调结构与防通胀、控物价的关系。这两者有时是相互矛盾的。

张桦:那么就是说欧债危机既让我们感到了危机,也让我们发现了机遇,同时我们也采取了一些应对的措施。

陈惠丰:是的。现在有些国际人士也看到了,经过金融危机,一些西方的发达国家正在走下坡路,也标志着中国的发展可能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从这个角度来讲,对中国也可能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机遇,我们一定要把握好,当然也有很大的挑战。

2012年三个重点调研

张桦:2012年经济委员会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陈惠丰:2012年是本届政协的最后一年,是一个换届年。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也将召开。今年经济委员会总的工作部署是按照少而精的原则选择一些课题开展调研。

我们今年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调研课题:一个是围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现经济发展稳中求进”这个问题进行调研。具体包括如何做大做强实体经济,需要提供哪些政策支撑;如何进一步扩大居民的消费需求,提高消费比重;如何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率,防范债务风险;以及如何坚持创新驱动,推动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其中有些也是全国政协今年的重点工作。全国政协准备在今年年中,召开一次关于发展实体经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我们经济委员会要为这次会议的召开做一些准备。

还有一个专题就是“创新农业科技体制机制、促进农业的持续稳定发展”。“三农”问题一直是我们国家经济建设的重中之重。最近几年,农业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媒体也报道了,我们的农业连续八年取得增长,这是重大的成绩。但在农业方面我们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特别是一些自然资源我们已经用得差不多了,而我们对粮食是一个刚性的需求。那么如何保持我们农业长期稳定的发展,以后已不可能再靠自然资源了,所以根本的是要靠科技支撑。中央对于农村工作的一号文件已专门提出了这个问题。我们经济委员会今年也会对这个问题专门进行一个调研。

我们全国政协和全国人大不太一样。全国人大有一个农业委员会,全国政协只有经济委员会,农业这一块是包含在经济委员会里面的,所以我们经济委员会每年都会选择一个农业方面的专题来进行调研。

第三个专题,是“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促进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我们调结构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就是调整产业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包括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还有一块就是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我们经济委员会前几年专门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服务业、特别是流通业进行过专题调研,关于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则一直没有开展,所以今年我们打算对这一问题展开专题调研。我们委员会有一批这方面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以及原这方面的政府官员,像刚刚退下来的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李毅中部长就到了我们经济委员会,担任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我们有这方面的优势开展这个专题调研。

张桦:也就是说我们经济委员会有很多的这种资源优势。

陈惠丰:对,我们的这些资源优势要充分地用好用足,在这方面尽可能的为中央提供宏观上的、战略上的意见、建议。除了这三个专题调研,还要继续举办“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继续举办“金融沙龙”,还要对一些老少边穷地区进行考察等。另外今年是换届年,我们还要对整个一届的工作进行总结。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吴爱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