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去年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提高发展的协调性和产业的竞争力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3-05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温家宝]: (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的协调性和产业的竞争力。我们坚持有扶有控,促进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增强发展后劲。

[温家宝]: 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加大农业生产补贴力度,稳步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加强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农村土地整治,加强农业科技服务和抗灾减灾,中央财政“三农”支出超过1万亿元,比上年增加1839亿元。农业全面丰收,粮食总产量实现了历史罕见的“八连增”,连续5年超万亿斤,标志着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跃上新台阶。

[温家宝]: 继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解决了6398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困难和60万无电地区人口的用电问题,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三网融合、云计算、物联网试点示范工作步伐加快。企业兼并重组取得新进展。

[温家宝]: 支持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中央预算投资安排150亿元,支持4000多个项目,带动总投资3000亿元。加快发展信息咨询、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新兴服务领域不断拓宽。交通运输产业快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

[温家宝]: 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发布实施“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和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清洁能源发电装机达到2.9亿千瓦,比上年增加3356万千瓦。加强重点节能环保工程建设,新增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1100万吨,5000多万千瓦新增燃煤发电机组全部安装脱硫设施。加大对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调控力度,淘汰落后的水泥产能1.5亿吨、炼铁产能3122万吨、焦炭产能1925万吨。

[温家宝]: 实施天然林保护二期工程并提高补助标准,实行草原生态保护奖补政策,开展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植树造林9200多万亩。

[温家宝]: 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出台实施促进西藏、新疆等地区跨越式发展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制定实施新10年农村扶贫开发纲要和兴边富民行动规划。区域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增强,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东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温家宝]: 城镇化率超过50%,这是中国社会结构的一个历史性变化。胜利完成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任务,积极推进青海玉树、甘肃舟曲、云南盈江抗灾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

 

温家宝:2012年工作总体部署 GDP增长目标确定

温家宝提出为建设持久和平 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不懈努力

温家宝:努力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

温家宝::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温家宝: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温家宝: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温家宝: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

温家宝: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温家宝: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温家宝: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温家宝: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温家宝:去年我国深入推进改革开放 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温家宝:去年我国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温家宝:去年我国大力发展社会事业 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温家宝:去年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提高发展的协调性和产业的竞争力

温家宝:去年我国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遏制物价过快上涨 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更多内容进入2012两会视频专题>>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石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