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去年我国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3-05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中国网 杨佳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中国网 杨佳



[温家宝]: (四)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我们坚持民生优先,努力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温家宝]: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全力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加大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支持力度,着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人群就业。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77.8%,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农民工总量2.53亿人,比上年增长4.4%,其中,外出农民工1.59亿人,增长3.4%。

[温家宝]: 积极调整收入分配关系。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众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速为1985年以来最高,连续两年快于城镇居民;各地普遍较大幅度调高最低工资标准;连续第7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全年人均增加1680元,5700多万人受益;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以及部分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对全国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等8600多万名困难群众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建立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扩大中等收入者所占比重。

[温家宝]: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从2000元提高到3500元。降低900多万个体工商户税负。中央决定将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2010年不变价)作为新的国家扶贫标准,比2009年提高92%,把更多农村低收入人口纳入扶贫范围,这是社会的巨大进步。

[温家宝]: 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社会保障覆盖范围继续扩大,全国参加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人数大幅增加。2147个县(市、区)实施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1334万人参保,641万人领取养老金。2343个县(市、区)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3.58亿人参保,9880万人领取养老金,覆盖面扩大到60%以上。

[温家宝]: 解决了500多万名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障的历史遗留问题。将312万名企业“老工伤”人员和工亡职工供养亲属纳入工伤保险统筹管理。养老保险跨地区转移接续工作有序推进。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向制度全覆盖迈出重大步伐,这是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取得的重要成就。

[温家宝]: 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出台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的指导意见,完善财政投入、土地供应、信贷支持、税费减免等政策,着力提高规划建设和工程质量水平,制定保障性住房分配、管理、退出等制度和办法。中央财政安排资金1713亿元,是2010年的2.2倍,全年城镇保障性住房基本建成432万套,新开工建设1043万套。

[温家宝]: 努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做好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处置、调查、问责工作。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集中打击、整治非法添加和违法生产加工行为。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着力排查化解各类社会矛盾,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温家宝:2012年工作总体部署 GDP增长目标确定

温家宝提出为建设持久和平 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不懈努力

温家宝:努力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

温家宝::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温家宝: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温家宝: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温家宝: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

温家宝: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温家宝: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温家宝: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温家宝: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温家宝:去年我国深入推进改革开放 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温家宝:去年我国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温家宝:去年我国大力发展社会事业 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温家宝:去年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提高发展的协调性和产业的竞争力

温家宝:去年我国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遏制物价过快上涨 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更多内容进入2012两会视频专题>>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石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