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谈俄罗斯大选 强调"一个中心 五个重点"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3-06


 

俄新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俄新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俄新社记者]: 杨部长,您好,我是俄罗斯新闻社的记者。我的问题是您对近日在俄罗斯举行的总统大选有什么评价?中方对将来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有什么考虑?另外,中国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的轮值主席国,而且要举行峰会,中方有什么考虑?而且对整个上合组织的发展有什么期待?

[杨洁篪]: 我们注意到,3月4日俄罗斯已经顺利地举行了大选。胡锦涛主席已经向当选总统普京发去了贺电,我们预祝俄罗斯人民在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杨洁篪]: 中国政府将坚定不移地同俄罗斯方面一起推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我们要全面地加强两国的务实合作。今年的中俄关系可以概括为“一个中心,五个重点”。

[杨洁篪]: “一个中心”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未来十年中俄关系的发展规划。“五个重点”:一是要搞好今年双方的高层接触和互访;二是要加大相互在政治上的支持;三是要进一步地推进双方在经贸、能源、科技、地方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互利合作;四是要加强双方的人文交流,特别是要办好“俄罗斯旅游年”;五是要密切我们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

[杨洁篪]: 我们相信通过双方的努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一定会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今年是上合组织的“睦邻友好年”,也是上合组织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中方将主持今年上海合作组织的峰会,主题是深化睦邻友好、规划组织的未来。

[杨洁篪]: 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为三项:一是要深化上合组织的各项友好合作的措施,制定上合组织未来十年的发展战略;二是要部署下一阶段的务实合作,特别是要建立多边合作的融资保障机制;三是要就国际和地区形势进行讨论,特别是要讨论完善上合组织应对威胁本地区和平、稳定、安全的事态的措施。我们相信这次会议一定会对上合组织的发展起到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作用。

[杨洁篪]: 关于上合组织发展的未来,我认为各方会进一步地发掘毗邻的优势,来加强地区安全稳定方面的合作,进一步加强本地区的互联互通和人文交流,以造福各国人民。谢谢!

 

 

中国愿意同广大非洲国家携手合作 共建美好未来

杨洁篪:相信欧元能克服困难 我们愿意向欧洲投资

杨洁篪:中东的前途命运应该掌握在中东人民手中

杨洁篪谈朝鲜半岛局势:对朝美进行对话表示欢迎

杨洁篪:日本要真正做到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我国领导人将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

今后十年全球将有四大趋势值得重视

杨洁篪谈南海问题: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解决争议

中美应牢牢把握两国合作伙伴关系的大方向

杨洁篪谈俄罗斯大选 强调"一个中心 五个重点"

杨洁篪外长解答中国外交如何应对新挑战

更多内容进入2012两会视频专题>>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石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