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谈南海问题: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解决争议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3-06


杨洁篪外交部部长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杨洁篪外交部部长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杨外长您好,我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我们也注意到,从去年年底以来,中国与周边国家领导人密集互访、互动频繁。同时有人认为,一些周边国家同中国围绕领土和海洋权益的争议在升温。还有一些国家对中国国力和外交姿态的担忧也在升温。请问杨外长,您如何评价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中国将如何处理和解决同一些周边国家存在的争议?

[杨洁篪]: 看中国和周边国家的关系,我认为应该看发展的大趋势,这种关系发展的根本趋势是好的。

中国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政策,我们致力于深化同亚洲国家的互利合作,当前我们同亚洲国家关系的发展态势是好的,充满着各种积极的因素。

[杨洁篪]: 一是高层交往“密”。去年中国和绝大多数的亚洲国家都进行了高层的互访,以东盟国家为例,我们跟东盟国家的高层次的访问就超过了50多起。这些高层交往对于促进双方的相互了解、友谊合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

[杨洁篪]: 二是双方利益的融合“深”。你刚才讲到,有些周边国家担心中国的国力强大,我觉得他们是担心中国的发展速度太慢。我最近访问了一些亚洲国家,他们希望中国经济保持现在的这种良好状态,能够进一步发展,这有利于双方的经贸合作和其他领域的互利合作,造福于两国人民,何乐而不为?

[杨洁篪]: 这个世界是一个很不平衡的世界,有人拿着大喇叭,有人只有小喇叭,有人没有喇叭,但是我始终认为数字比喇叭重要。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周边大多数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我们同亚洲国家的贸易总额超过一万亿美元,我们在亚洲地区的投资近200亿美元,在科技、金融、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的广度和深度都是前所未有的。

[杨洁篪]: 三是相互协作“多”。我们同亚洲国家在处理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推进区域的合作、妥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抗击大自然灾害等方面携手努力、共同合作。

[杨洁篪]: 四是人文交流“亲”。去年我们同许多亚洲国家都举办了友好年,特别是今年进行了青年大联欢,见证了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杨洁篪]: 对于我们同周边部分国家存在的一些矛盾和分歧,我们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这些争议。同时我们也希望有关各方尊重中国的正当权益,与中方相向而行,避免可能使局势复杂化的言行,共同推动亚洲的稳定、发展与进步。我觉得中国同有关国家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进展,我们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同有关的亚洲国家就和平解决争端、共同推进互利合作达成了一系列的重要共识。

[杨洁篪]: 这里我要特别提一下南海问题,中方一贯主张以事实为基础。根据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妥善解决南海的争议。在争议解决之前,可以“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中国同有关国家就和平解决争议、推进南海务实合作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当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杨洁篪]: 我还想指出我们同东盟国家就《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指导方针达成一致。总之,我认为中国和有关国家有能力、有智慧处理好南海问题,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谢谢!

 

 

中国愿意同广大非洲国家携手合作 共建美好未来

杨洁篪:相信欧元能克服困难 我们愿意向欧洲投资

杨洁篪:中东的前途命运应该掌握在中东人民手中

杨洁篪谈朝鲜半岛局势:对朝美进行对话表示欢迎

杨洁篪:日本要真正做到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我国领导人将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

今后十年全球将有四大趋势值得重视

杨洁篪谈南海问题: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解决争议

中美应牢牢把握两国合作伙伴关系的大方向

杨洁篪谈俄罗斯大选 强调"一个中心 五个重点"

杨洁篪外长解答中国外交如何应对新挑战

更多内容进入2012两会视频专题>>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石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