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步医改将会继续降低个人支付比例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3-13


 



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

我想问一个关于参保老百姓看病花多少钱的问题。卫生部部长陈竺曾提出,到2015年的时候,个人支付的比例要低于30%以下,但是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研究两年说,一个国家的个人卫生支付比重降到15%-20%才能够基本解决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我想问一下李立明委员,我们在降低个人支付比例方面做了哪些努力?下一步的医改是不是会着力降低个人支付比例?谢谢。

李立明:

谢谢这位朋友提了一件非常关键的问题,老百姓也非常关注的问题。大家知道,我们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二元结构的现状还会长期存在下去,所以我们在医疗的保障体系、制度建设上,2009年开始的医改就为保证这样的保障制度和体系开展了大量工作。在这里我告诉大家几个数据,在2001年的时候,医疗费用负担个人支付要占到60%,指的是全国平均的,农村的比例更高,城市的比例相对低一点。到去年政府投入占到28.6%,社会占35.9%,而个人下降到35.5%,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

李立明:

但是要实现这个过程,要靠我们医疗保障体系的建成,所以我们现在做了大量工作,在医改里四大体系建设,第一个就是医疗的保障体系,比如政府的救助体系,农村新农合、城镇医保,还有相应的一些补充险,这些制度的逐渐实施,对于我们逐渐推进和实现这个目标,我想是一步一步在往前走的,各级政府都会做出很大努力。至于政府采取哪些措施做,我们跟大家一样,也期望步伐能非常快、能够实现,但是制约的因素是非常多的。我们希望政府能和我们一起来努力,通过各种政策的落实来推进进程,尽早实现这个目标。我不知道这个回答您能不能满意。谢谢。

 

魏丽惠:任何一个地方都存在医患的矛盾问题

医生“收红包”、“拿回扣”已经是极少数现象

加强医生职业道德的教育 提出患者至上的要求

我们公民的献血量和世界中高收入国家还有很大差距

城市的大医院和县级医院情况不同 有很大差异

医改不是单纯的医疗问题 而是整个社会问题

“看病难”其实是看好医生难 到大医院看病难

下一步医改将会继续降低个人支付比例

更多内容进入2012两会视频专题>>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鲁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