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收红包”、“拿回扣”已经是极少数现象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3-13


 
 
 


中国网记者:

现在社会上对医药界的误解有很多,主要有两点,第一,医生从病人身上“收红包”;第二,医生通过开药从医药代表手里拿回扣。请问王静成代表,您作为医药界的代表,能否给我们讲讲现在的真实情况?您认为“收红包”、“拿回扣”这背后有什么制度的原因?目前,我国政府倾向降低药价,提高医生的诊疗费用,您认为这一举措是否能遏制这种“拿回扣”的现象呢?

王静成:

谢谢这位记者,你提的这个问题是非常有水平有深度。关于红包、回扣的问题,应该讲在目前医改进行三年以后的今天,这已经成为极少数、极个别的医院或者个人的个别现象。因为医改这三年,首先我们整个医疗卫生系统在抓医务人员的行风建设,医德医风以及职业道德方面等等各个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医务人员绝大多数是默默无闻,多少年来超负荷劳动,加班加点,身体透支,存在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和体力透支等等。因此,我们六百万医务人员绝不能因为极个别现象就说我们整个队伍都是这样的。

王静成:

这几年来,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包括各级医院,更加重视这个问题,也出台了许多举措和规定。作为我们具体单位来讲,我们苏北人民医院对红包、回扣的问题,江苏早在五年之前就对红包的问题专门作为医疗卫生系统的一个重要问题来抓。在我们医院,在江苏,如果收受红包,一旦查证,会涉及到他的执业问题,他的执业资格就可能会被取消,这个代价是非常大的。

王静成:

这几年卫生行政部门在抓,我们医务人员自己也要规范自己的行为,所以这应该是极个别或者说是现在越来越少的现象。

王静成:

关于回扣问题,这也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初级阶段出现的一些现象,现在这种现象越来越少,卫生部专门出台了对于医药企业、对于医院捐赠捐助的一些规定,医药企业对于医院的学术活动或者医院的建设、或者医院的公益性事业做一些资助,那是无可厚非的,但是跟个人利益挂钩是绝不允许的。因此这几年,全国医疗卫生系统、一些医院都非常重视这个问题,也是越来越少,成为个别现象。

王静成:

你刚才讲的制度设计的背后,我想,公立医院改革也好,整个医药卫生系统的改革也好,这几年随着保障水平的提高、保障面的覆盖,以及提高医务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公立医院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在价格体系、补偿机制、人事制度、分配制度的改革方面,从更深层次推进,一定会对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调动,发挥公立医院改革主力军的作用,以及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大的实惠,肯定会有帮助。公立医院的改革是深层次改革,应该有多方面、多部门来推进的,也会给老百姓尽快带来更多的好处。谢谢。

 

魏丽惠:任何一个地方都存在医患的矛盾问题

医生“收红包”、“拿回扣”已经是极少数现象

加强医生职业道德的教育 提出患者至上的要求

我们公民的献血量和世界中高收入国家还有很大差距

城市的大医院和县级医院情况不同 有很大差异

医改不是单纯的医疗问题 而是整个社会问题

“看病难”其实是看好医生难 到大医院看病难

下一步医改将会继续降低个人支付比例

更多内容进入2012两会视频专题>>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鲁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