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丽惠:任何一个地方都存在医患的矛盾问题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3-13


 

 
 





中国经济网:

我想问一下魏丽惠代表,新医改已经推进三年时间了,您作为医疗卫生领域的代表,您这三年感受变化最大的是什么?还有,您认为医生和患者之间最难以沟通和理解的是什么?

魏丽惠:

谢谢刚才记者的提问。在三年的医改实施过程中,我们作为基层一线的临床医生,医改是积极参与的,也是医改的主力军。在这三年里,因为我是在大型的三甲医院,作为国家临床重点学科这样一个大型的医院里面工作,我们也是和全国的医务战线一样,面向广大老百姓,扩大对老百姓的服务,努力缓解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为此,我们做了很多努力,比如实施预约挂号,特别是在今年,要求80%的门诊号都能做预约挂号,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很多病人为了到大医院求医,不惜举家来到北京,甚至连夜排队,非常困难。有了预约挂号,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魏丽惠:

再一个,实施节假日门诊。为了方便群众,我们节假日敞开门诊,给大家就医的方便。因为很多外地的疑难病人到北京的大医院来,比如我们建立的疑难专家会诊门诊,外地的疑难病人到北京以后,我们通过医院组织全院的专家,用一个小时或者多一点的时间,给这个患者全面做检查,就不用他一个科一个科地去看。我们知道,很多外地的疑难病人在外地都经过治疗,或者经过很多地方的求医,到达北京以后,靠他一个科一个科地看,弄不好要一个星期才能完成,我们开展了绿色通道会诊疑难门诊以后,可以使病人在短短一两天内就可以解决他的问题。另外,像刚才苏北王院长讲的,我们对一些大型的检查缩短时间,这些都是给病人提供更多的方便。

魏丽惠:

另外,为了支援基层的医疗,我们做了一个医疗共同体的建设,很多病人在基层看病,通过我们的卫生信息化手段实施。我们在北京的西城区开展了这项工作,我们和新疆、青海、四川都做了一些医疗共同体的建设,发现可以使很多的基层病人很快能得到大医院医生的诊疗意见和实惠,我们是通过基层的医院来完成的,一些社区的病人常见多发病都可以在基层完成,需要到大医院来做的时候,由他的基层医院通过电脑联网,直接挂号,就不用到医院挂号,然后到医院定时就诊。这些我想都是大医院在参加医改中给群众提供的一些方便。

魏丽惠:

我们还定期支援基层,到基层去,包括我曾经到过很多基层参加他们的查房、参加他们的讲课,来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水平,这也是大医院特别是我们这些教学医院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这些方面,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

魏丽惠:

现在在我们国家,已经把医疗工作向前提到预防的水平,比如我们参加卫生部贯彻的,也是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进行妇女健康普查,包括乳腺癌、宫颈癌的普查。另外我们对农村孕产妇免费发放叶酸,孕期服用叶酸,减少神经管畸形的措施,以及住院分娩,我们作为大医院医生都积极参加这些医改,所以我们也经常走到基层去,帮助培训,帮助他们做质量的控制。我们把预防工作提前,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实惠。这是三年来医改我最大的感受。

魏丽惠:

关于医生和患者之间的矛盾问题,不是我们国家,任何一个地方都存在医患的矛盾问题。刚才王厅长已经就医患矛盾做了四方面的分析,我非常赞成他的分析。我觉得在这里面,首先我还是要呼吁,大家不要认为医生是万能的,因为在医学领域,未知数太多了,尽管我们现在有临床路径,有医疗常规,而且我们要求医生都是按医疗临床路径和医疗常规去处理日常的医疗问题,但是仍然有大量的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去探索。

魏丽惠:

所以我一直在讲,对于这样一个医学的科学问题,大家要有一个科学的认识,不能希望百分之百都是治愈的,肯定在中间会有一些治疗不当,包括我们现在实施的临床路径、医疗常规,应该说是从数百年现代医学里得到血的教训制定出来的,才使我们临床医生认识到这些病应该这么治。我想这是我第一个要呼吁的问题。

魏丽惠:

第二,关于一些医患矛盾,实际上问题比较复杂。我们在医疗改革中碰到很多问题,比如说医疗费用,国家制定的价格,过去我们都是公费医疗,恐怕大家在早期甚至一些老年人都记得,在他们年轻时实施公费医疗,看病的时候,没有一个人涉及到自己掏腰包的问题,农村全部都是自费。经过这些年的改革,农村进入到新农合,城市里走向了医保,这个医保过程有自己付费部分,有自费部分,有部分付费部分,这些矛盾最终体现在医院和患者之间,因为最后病人在医院看病是要从自己腰包掏钱付给医院的,比如看病贵的问题,很多矛盾就集中到医疗的终点——医生和患者。所以,我觉得在这里面,我们希望随着国家形势的发展,随着医改的深入,老百姓、社会要理解,我们大家共同在医改中探索共同的道路。

魏丽惠:

第三,我也要特别呼吁,媒体要理解医生。我可以这样说,随着医改我们加大了医生工作力度,比如节假日都在开门诊,都在进行医疗行动,可是我们医生的身体状况确实值得担忧,像人民医院,医生早上七点半就到了医院,晚上七点半才能回到家里,还不要算路程,这12小时工作是非常紧张的。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很多手术医生都在手术室里吃盒饭,每天都吃盒饭,大家想想是什么滋味,包括节假日,所有的医生都要跟他的丈夫、孩子或者妻子来讲,你要等我排完节假日的班才能知道我节假日什么时候休息。而且在家里休息的时候,如果接到医院通知,我们要毫无疑问地立刻冲入医院第一时间去抢救病人。这些艰辛是医疗工作战线上目前面临的非常不容易的现状。而且很多中青年的医生,像我所在的科室里,大概40岁以上的医生都在吃降压药,他们有时候一天要做五到七台手术,之后还有下乡的任务、基层的任务、会诊的任务、门诊的任务等等,都加在一起,他们的任务是非常重的。所以我觉得,要理解医生的不容易,我相信马医生即使是村医,他也是非常困难的,因为他跟我讲,只有三个医生,全村所有的病人都要找他们去看病。大家知道,医生的职业告诉医生,即使你是生病发烧的时候,你在病人面前仍然是医生,你不能推卸你的责任,这就是医生职业道德的要求。我相信,广大医生是遵循这样的职业道德来做的。

魏丽惠:

所以,针对这些情况,我们也呼吁要制止“医闹”,我昨天在谈两高报告的时候,我说医生被打被害,到现在没有一个公开判决的结果告诉我们。所以,很多医院的医生不愿意自己的孩子学医,因为觉得这个职业太难做了,太危险了。所以我呼吁,社会要想解决医患双方的问题,除了医院要教育自己的医生遵守职业道德以外,也希望广大的社会来理解医生。所以我想,只有患者对医生信任,医生遵守职业道德,遵守为病人服务的这样一个崇高的职责,同时社会理解医生的工作,这样双方面互相加强信任,互相理解。同时,呼吁政府进一步在医疗上注意解决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的同时,关注医生的健康和医生的待遇。谢谢大家。

 

魏丽惠:任何一个地方都存在医患的矛盾问题

医生“收红包”、“拿回扣”已经是极少数现象

加强医生职业道德的教育 提出患者至上的要求

我们公民的献血量和世界中高收入国家还有很大差距

城市的大医院和县级医院情况不同 有很大差异

医改不是单纯的医疗问题 而是整个社会问题

“看病难”其实是看好医生难 到大医院看病难

下一步医改将会继续降低个人支付比例

更多内容进入2012两会视频专题>>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鲁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