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知社会分配不公及司法不公引起群众不满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3-14


温总理记者见面会现场 中国网 杨丹

温总理记者见面会现场 中国网 杨丹



[中央电视台记者]: 总理您好,我是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网络电视台的记者。我想问您的问题是,近年来您已经有很多次提起要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但是现在社会上一些不公平的现象仍然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请问您在任期之内还会做哪些工作进一步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另外,我们知道您常常会上网,在网络上您可以看到网民对政府工作、对您本人的肯定和赞扬,但是也会有“拍砖”的,您怎么看待这些批评的声音?谢谢。

[温家宝]: 我曾经说过,公平正义比太阳还光辉。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实事求是地讲,9年来,我们为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做了大量不可磨灭的工作。

[温家宝]: 首先,在法律上,我们通过修改宪法,将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我们制定了物权法,使合法的私有财产得到法律保护。我们修改了选举法,使城乡选民具有平等的权利。我们废除了收容遣送条例,使农民自由进城务工。在短短的几年,中国城市化率超过50%。

[温家宝]: 其次,在农村,我们坚决地取消了农业税,减轻了农民的不合理负担。

[温家宝]: 第三,在教育上,我们实行了九年免费义务制教育。对农村的孩子上职业学校实行免费,同时对大学和农村高中阶段的教育实行奖助学金制度,对困难地区农村寄宿制学校给予补贴。

[温家宝]: 第四,我们建立和完善了包括养老、失业、医疗、低保在内的社会保障体系。企业职工医疗保险、城市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已经覆盖13亿人口。

[温家宝]: 这些都是我们社会朝着公平正义迈出了具有制度性的一步。当然,我深知,社会分配不公以及司法不公还引起群众的不满。我们必须继续推进促进社会公平的各项工作。

[温家宝]: 在我任职的最后一年,我们政府将做几件困难的事情,一定要做,努力做好,而不留给后人。

[温家宝]: 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制定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第二件事情,就是要制定并出台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真正保障农民承包地的财产权。第三件事情,实现城乡养老保险的全覆盖。第四件事情,按照新的标准全面推进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的扶贫工作。第五件事情,我们已经将教育经费占GDP的4%列入预算,我们一定要通过努力实现这个目标,并使经费合理使用。谢谢你。

 

 

为能做人民的公仆而为人民办些实事而感到欣慰

温家宝提出促中美经贸金融与投资合作的建议

真诚希望两岸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

温家宝:关注政治体制改革是出于责任感

温家宝:要保持房地产长期平稳和健康发展

香港发展变化证明"一国两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温家宝:实践证明农民直选村委会是成功的

中国经济有下行压力 调低速度为结构调整

深知社会分配不公及司法不公引起群众不满

温家宝:许多重大问题经常从群众"拍砖"里得到

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没有私利 不会偏袒任何一方

最高人民法院对吴英案采取了十分审慎的态度

温家宝:对僧人自焚行为感到十分沉痛

更多内容进入2012两会视频专题>>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石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