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债务负担率和赤字率处于较低水平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3-14


2012年3月14日10时50分,温家宝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与中外记者见面并答问。路透社记者提问。新华网 陈竞超 摄
2012年3月14日10时50分,温家宝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与中外记者见面并答问。路透社记者提问。新华网 陈竞超 摄


[路透社记者]: 总理您好,我是路透社的记者。最后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关于您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地方债务的问题,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到现在为止全国各地方政府的债务已经形成什么样的规模?在处理这个问题的过程中,你有什么想法呢?到底有多少债务会进行重组,还款的期限是否会延期?在应对这个问题过程中还有什么新的政策会出台?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大家很关心的重庆市发生的所谓“王立军事件”。王立军进入美国领事馆以后,中央的有关部门已经进行调查。您本人是怎么看待这个事件的?您觉得这一事件会不会影响中央政府对重庆市政府和市委领导的信任?谢谢。

[温家宝]: 关于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我想明确地告诉你以下几点:第一,中国政府债务的负担率和赤字率目前处于较低的水平,低于许多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

[温家宝]: 第二,政府性债务的水平是可控的、安全的。2010年,我们主动审计了地方债务,总规模为10.7万亿。2011年,新增债务仅有3亿,其中新举债21536亿,偿债21533亿。

[温家宝]: 第三,对于地方债务的处置,我们将妥善处理存量,严格控制增量。对存量,主要是通过分类管理、区别对待、逐步化解的原则加以处置;对于增量,今后所有的地方债务,都必须列入财政预算和决算,接受同级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

[温家宝]: 第四,在处理地方债务上,因为大量的债务形成的还是优质资产,有现金流和收益。对于这样的企业,我们将通过它的收益来进行偿还。对于公益性项目,要通过政府,包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负责偿还。我可以负责地告诉你,我们去年已经成功地偿还了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债务。

[温家宝]: 当然,在偿还地方债务中,我们也会采取市场化的办法。比如资产处置、项目转让和股权出售。总之,我们会认真对待地方债务,绝不会让它干扰中国的建设。谢谢。

 

 

为能做人民的公仆而为人民办些实事而感到欣慰

温家宝提出促中美经贸金融与投资合作的建议

真诚希望两岸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

温家宝:关注政治体制改革是出于责任感

温家宝:要保持房地产长期平稳和健康发展

香港发展变化证明"一国两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温家宝:实践证明农民直选村委会是成功的

中国经济有下行压力 调低速度为结构调整

深知社会分配不公及司法不公引起群众不满

温家宝:许多重大问题经常从群众"拍砖"里得到

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没有私利 不会偏袒任何一方

最高人民法院对吴英案采取了十分审慎的态度

温家宝:对僧人自焚行为感到十分沉痛

更多内容进入2012两会视频专题>>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石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