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屋脊”——小韭菜坪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2-21  内容来源: 搜狐旅游

韭菜坪

韭菜坪

韭菜坪虽然曾经入选中国十大避暑名山,但对大多数人来说仍是个陌生的名字。

在贵州境内,有两座名叫“韭菜坪”的山峰,分别是“大韭菜坪”和“小韭菜坪”。其中小韭菜坪有“贵州屋脊”之称,位于六盘水市钟山区与毕节地区赫章县交界处,是世界上最大的连片喀斯特地区,主峰海拔2900多米,夏季凉爽、冬季积雪。主峰之巅,长满杜鹃花、刺叶栎、箭竹等植物。被万亩草场环绕着的石林面积不低于6平方公里,林内奇石密布,造型各异,风姿迥然。

石林

石林

    大韭菜坪,又名九龙屯,因山顶长期生长着大片的野韭菜而得名,此韭菜不能食用,约60cm高,花为紫色,每年八九月时盛开。当地民间流传说,大韭菜坪和与之遥相呼应的小韭菜坪本是一对恋人,小韭菜坪属男性,而大韭菜坪则是女性。小韭菜坪雄性而苍劲,而大韭菜坪则雌性而柔顺,具有母性的博大胸怀,韭菜花盛开的季节,满山遍野都是韭菜花,把个韭菜坪装扮得绚丽烂漫。

 

在韭菜坪周围,彝族同胞们三五为寨地散居

在韭菜坪周围,彝族同胞们三五为寨地散居

    在韭菜坪周围,彝族同胞们三五为寨地散居。由于远离现代文明的缘故,彝家的许多面临消失的传统文化在这里活化石般地保留下来,成为珍品。像彝族酒礼歌、敬酒歌、铃铛舞以及顺风耳等在其他彝族聚居区看不到的传统歌舞在韭菜坪都可以一睹为快。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