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将举办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2-21  内容来源: 贵州日报

梯田

梯田

日前,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经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批准,外交部同意贵州省举办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这是我国目前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论坛。

贵州省委、省政府对从2009年开始举办的生态文明贵阳会议高度重视。2011年7月,时任省委书记栗战书出席会议,时任省长赵克志作了题为《坚持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演讲。2012年8月17日,省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生态文明贵阳会议的情况汇报,决定积极争取中央批准,将会议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办成高端国际论坛,扩大贵州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在此过程中,赵克志书记亲自推动、精心指导申报工作,陈敏尔代省长全力支持。今年1月21日,外交部正式复函省政府,同意贵州省7月举办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

举办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是贵州省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的战略选择。论坛计划每年定期举办一次,邀请国家领导人、外国政要、知名专家学者、国际组织负责人、企业家、传媒人士等嘉宾出席,围绕生态文明领域的前瞻性、趋势性问题进行务实探讨,交流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绿色发展的实践经验,展示发展成果,推广典型案例。通过各方努力,将致力于打造以我国为主导、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专业性国际论坛,对外宣示我国生态文明理念、展示我国生态文明成果,积极创造有利于我国生态文明的国际舆论和环境,进一步树立我国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同时,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交流、展览、招商等活动,打造贵州对外开放和交流、推进科学发展的高端平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主办、协办、支持单位中,有外交部、发改委、科技部、环保部、住建部、全国政协人资环委等权威性的中央国家机关,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国气象学会、中国市长协会等有影响的全国性社会组织,有北京大学、中国工程院等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理事会、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等重要国际组织,形成官民结合、中外协作的高层次办会机制,按照国际会议标准和论坛举办规律进行策划和运作。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