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洞中寺院——龙宫观音洞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2-23  内容来源: 金黔旅游

 

龙宫观音洞

龙宫观音洞

龙宫

龙宫

观音洞位于贵州省安顺市漩塘短河畔佛手山的山腰。观音洞洞外一垂直的峭壁上,刻着中国佛教协会主席赵朴初先生题写的“观音洞”三个大字,每字16平方米,遒劲有力。洞外茂林修竹,一位文人是这样称赞的“小河登田养稻,翠竹箐云满衣。”

观音洞是两个一上一下互相连接的天然洞穴,观音洞系全国最大的洞中佛堂。观音洞下洞为大雄宝殿,塑有高大的如来佛、药师佛、阿弥陀佛及十八罗汉;观音洞上洞塑着身高12.6米的观音菩萨及善财童子和龙女。观音洞上下洞共塑佛像二十七尊,尊尊神态逼真,栩栩如生,两殿香烟缭绕,平添了神秘肃穆气氛。

观音洞为漩塘景系的景观之一,为半开散式旱溶洞,洞最高达60余米,三个大厅按水平位置交叉起伏,为立体游览线路,饶有趣味。“天下名山僧占多”,而在洞穴建造佛堂却全国罕见。观音洞其最大的特点就是所有的殿堂都不是人工造屋,而是天然溶洞,韦驮殿、弥勒殿、大雄宝殿、观音殿,总体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观音洞外围有七座山峰均匀环绕,宛如观音七朵莲花宝座,山峰下万竿翠竹,更有碧水环绕,两条短河自一个源头冒出,分不同的方向将整个山峰环抱。

  中国佛文化历史悠久、渊远流长、博大精深。龙宫观音洞洞外山环水抱、莲花翠竹、漩水奇观、蔚然天成。洞内仙鹤听经、神龟度鱼、宝相庄严、佛音缭绕。使得龙宫观音洞享有“天下第一洞”的盛誉。观音洞洞厅高阔、钟乳堆积、因势随形、错落有致,洞内有三尊大佛像高8.4米,白衣观音像高12.6米,全国罕见。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