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外媒称彭丽媛“让世界眼前一亮”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3-26  内容来源: 东南卫视

彭丽媛随访受关注:外媒称“让世界眼前一亮”

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亮丽登上国际外交舞台,获海内外舆论一致好评。有关第一夫人的话题不只引起国际媒体的关注,连日来也占据中国网络世界。网友还想起了另两位夫人——蒋介石妻子宋美龄与刘少奇妻子王光美。

陪同首次以国家主席身份出访俄罗斯的丈夫习近平,彭丽媛从迎着阳光步出机舱的那一刻起,穿戴和一举手一投足都注定要成为媒体和舆论讨论的焦点。她出访所使用的国产手提包广受追捧,据说网上已卖断货,网民盛赞“领导带头用国货,从实的方面对民族产业是一个有力的支持;从虚的方面则有助于民族自尊心自信心的提升”。

她身穿海军蓝呢子大衣、淡蓝色丝巾和珍珠耳环等服饰所展现的时尚品味及优雅自信的形象,更赢得绝大部分海内外媒体和舆论的一致好评。“美丽大方的第一夫人”、“非常有范儿”、“‘丽媛style’让全世界眼前一亮”,是舆论给予她的赞誉。

毫无疑问,这位中国第一夫人已成为中国推进外交软实力的一颗新星。

除了挽着丈夫的手走下舷梯的瞬间,彭丽媛在俄罗斯被媒体捕捉的许多镜头还包括:习近平在俄大学演讲,她听众席落座聆听;“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前,彭丽媛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亲切交谈,还接受普京的献花;参观莫斯科尼库第15技术学校,这所学校专门接收孤儿和失去父母监护的儿童。

据中国央视新闻频道报道,彭丽媛告诉孩子们:“我代表中国千千万万个母亲来看望你们。”

彭丽媛还前往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参观,该团是俄罗斯久负盛名的军队歌舞团,曾多次访华演出,演员们分别用俄文和中文演唱两国著名歌曲,并表演舞蹈欢迎客人到访。对于中国网民关注军旅歌唱家出身的彭丽媛是否在莫斯科大展歌喉这一环节,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没有提及。

形象不输宋美龄王光美

在海内外舆论都聚焦在彭丽媛身上的时候,中国网民还想起了国民党领袖蒋介石的夫人宋美龄及前中国国家主席刘少奇的夫人王光美。

不少网民认为彭丽媛很有上世纪40年代宋美龄的风采,部分网民把宋美龄于1943年在美国国会演讲的片段挂上网,并称赞宋美龄为“苦难中的同胞代言”,对国家和民族做出重大贡献。有网民预言彭丽媛可以超过宋美龄。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锋则在其微博中提及另一位第一夫人王光美。

严锋说:“民众喜闻乐见第一夫人的穿着仪态,不是无聊,倒是国家走向正常的标志。其实我们也有过另一位漂亮的第一夫人,举止得体,仪态万方,轰动外邦。但几年后,她出国时穿旗袍戴项链却成为她‘追求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的罪状,被强迫穿上撕破的旗袍,戴上乒乓球,进行羞辱。她就是王光美。这一幕永远不要出现了。”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