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神十航天员太空授课 现场展示失重环境物理现象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0  内容来源: 中国网

 

航天员失重打禅表演 中国网 寇莱昂

航天员失重打禅表演 中国网 寇莱昂

    中国网6月20日讯 由教育部、中国载人航天办、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的神舟十号航天员太空授课活动,于6月20日上午10:04至10:55举行。神十航天员进行在轨讲解和实验演示,并与地面师生进行双向互动交流。

[王亚平]:接下来我想再问同学们一个问题,在太空中除了可以用这种装置测质量外,还能有什么办法能够测质量呢?同学们注意看我的操作,来小小地启发大家一下!这是我刚才展示的弹簧。现在,我把两个弹簧拉到同一位置,松手,同学们你们看到了吧?两个物体的振动频率明显不一样。这一现象与地面上是完全一样的。那同学们想想看,我们可不可以利用这一现象来设计出一种测质量的方法呢?这个问题就留给你们来慢慢思考吧。

[王亚平]:好,开始我们的下一个演示。同学们看,这是一个支架,这根细绳将小球连接在了支架上,形成了一个我们地面上常见的单摆。现在,我把它固定到我们的展示平台上。现在我把小球放到这个位置,同学们想一下,如果此时我松手,小球会出现什么样的现象呢?噢,它并没有像在地面上一样做往复摆动,那我们把它提高一点,放到这儿,再松手,嗯,它还是没有做往复摆动,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在太空中小球处于失重状态,没有了回复力,所以不能像在地面上一样作往复摆动。

[王亚平]:那如果我们推小球一下,小球又会如何运动呢?同学们你们看到了吗?非常的神奇,现在小球竟然在做圆周运动。好,我们换个方向再来给大家演示一下。哎,它仍然在做圆周运动,这是因为在太空中,小球处于失重状态,即使我们给小球一个很小的初速度,它也能绕摆轴作圆周运动;但是在地面上却需要一个足够大的初速度才能够实现。

[王亚平]:同学们你们可以对比一下地面的单摆运动,它们不一样吧?

 

责任编辑: 石宇昕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