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王亚平演示太空“测重”:聂海胜74公斤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0  内容来源: 中国网

航天指令长聂海胜答同学问 中国网 寇莱昂

航天指令长聂海胜答同学问 中国网 寇莱昂

中国网6月20日讯 由教育部、中国载人航天办、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的神舟十号航天员太空授课活动,于6月20日上午10:04至10:55举行。神十航天员进行在轨讲解和实验演示,并与地面师生进行双向互动交流。

此次太空授课主讲人是神十女航天员王亚平。地面课堂活动的主持人是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物理老师宓奇和北京市第101中学物理老师史艺。

授课一开始,王亚平就给地面同学提出了第一个问题:“失重了,我们的身体质量是不是也没有了?要是能测量一下就好了。

在太空中我们航天员想要知道自己是胖了还是瘦了,该怎么办呢?

王亚平:不用担心,我们有专门测质量的装置——“质量测量仪”。同学们看,这就是我们的质量测量仪,这是一个人体支架,这是一个腹撑,用来固定待测航天员用。下面呢,就由我和指令长来给大家演示一下测质量的过程。同学们可以先目测一下我们指令长的质量有多少呢?好,现在我们开始演示,首先让指令长固定在质量测量仪上,然后我把连接运动机构的钢丝绳拉到指定位置,准备开始,拉力使他回到了初始位置,这样就测出了他的质量。好,让我们的摄像师来个特写,我们来看看我们指令长的质量是多少呢?嗯,74千克。同学们,你们猜对了吗?

 

责任编辑: 石宇昕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