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曾培炎:同享人类智慧 共谋全球发展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8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致辞(中国网记者 杨佳)

(中国网6月29日讯 记者孙磊)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8-29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新格局、新合作、新发展”,中国网现场直播报道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发表了大会致辞。曾培炎表示,促进和平与发展,进而解决当前与未来人类面临一系列的重大问题,不仅需要各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也需要各国智库提供智力的支持。特别是在谋划未来、提出主张、解读政策、引导舆论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现在与以往任何一个时期相比,智库在服务社会、共谋发展方面都肩负着更大的责任,我们应当站在为世界各国和全人类谋福祉的高度充分发挥智力密集的优势,针对全球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的重大问题,提出富有前瞻性、建设性的方略和措施,以更好的思想产品促进世界各国的发展与合作。(完)

以下为演讲文字实录:

曾培炎: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很高兴在北京、在全球智库峰会上见面。在座的各位都是来自各国的知名人士和全球有影响力的智库的代表,在此我代表峰会主办单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对各位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举办全球智库峰会的目的是要搭建开放的平台,促进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探讨一些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针对当前国际政治经济新发展提出一些战略性的新思维,以及影响政策的制定者,坚持全球和平、稳定与发展。

上个世纪末的冷战结束,世界多极化的趋势日益显现,大国面临的新型经济中国家,越来越多的国家主张经济关系一体化,提倡多边主义和发展模式多样化,经济环球化和区域深入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联系、互相影响,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和平、发展、共赢的时代更加强劲,新的国际格局正在形成,本世纪第一个十年,各国携手合作,治理构建新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提出了着手研究解决诸如金融贸易话语体系改革、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应对气候变化等一系列事关人类发展的重大问题。然而,由于全球反恐形势的突起,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打乱了整个经济。各国注意力一下转到了应对危机和解决分裂问题上。现在经济形势有了新的变化,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几年以后,其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尽管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西欧、北非、叙利亚、朝核等地热点问题以及反恐形势有所降温,世界形势趋向缓和步入复苏。

曾培炎: 去年以来,许多国家,特别是一些重要国家的领导人先后完成了换届和连任。可以说,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是新世纪全球的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共谋全球发展面临有利的时机与条件,需要各国认真地把握以更长远的目标、更大的智慧来思考与研究一些事关世界发展的重大和全局性的问题。然而当今世界仍很不太平、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依然存在,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的矛盾根本没有解决,传统与非传统的安全问题交织,地区热点问题时有起伏,冷战思维。零和博弈观念的旧概念时隐时现,全球政治经济治理的结构亟待完善,南北差距继续扩大,投资和贸易保护主义回潮,这些都给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带来一系列新的挑战。事实上,所有这些问题归根到底都是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与全球人民新要求、新期待之间的矛盾所造成的。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尽管发展的阶段不同,但是面临的首要的问题都是发展,都需要重新审视发展的方式。发达国家希望保持发展的优势地位,新兴经济体致力于可持续发展,广大发展中国家期待着经济起飞,欠发达国家正在努力摆脱贫困,对世界来说发展仍然是解决其他一切问题的关键所在。

促进和平与发展,进而解决当前与未来人类面临一系列的重大问题,不仅需要各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也需要各国智库提供智力的支持。特别是在谋划未来、提出主张、解读政策、引导舆论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应该说,现在与以往任何一个时期相比,智库在服务社会、共谋发展方面都肩负着更大的责任,我们应当站在为世界各国和全人类谋福祉的高度充分发挥智力密集的优势,针对全球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的重大问题,提出富有前瞻性、建设性的方略和措施,以更好的思想产品促进世界各国的发展与合作。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同享人类智慧,共谋全球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愿意与世界各国同行们一道促进人类世界普遍与繁荣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各位,谢谢大家!

专题: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