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亨利·基辛格:中美可以共同合作来应对挑战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8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基辛格事务所主席、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网记者 郑亮)

(中国网6月29日讯 记者孙磊)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8-29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新格局、新合作、新发展”,中国网现场直播报道

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博士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认为,中美之间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随着经济的发展,两国之间不可避免地会发生一些矛盾,但是发生冲突这样的事情并不是不可避免。中美可以共同合作来应对挑战,在恢复相关地区的秩序、防止核扩散等一系列具体问题上取得进展,并且取得共同繁荣。这是一个崇高的目标,也是两国领导人为自己设定的目标。

他同时表示,中美合作并不是一种排他性的关系,应该赋予这种关系一种具体的意义。两国都面临迫切的问题,有一些学者考虑非常长远的问题,但是却没法应对目前的情况,解决政府面临的问题,这就是今天智库会议能够发挥作用的地方。(完)

以下是演讲文字实录:

亨利·基辛格: 尊敬的李源潮副主席、曾培炎先生:

我很荣幸来这里和大家谈一谈我们面临的挑战。今天的议题是“新发展、新合作、新格局”,那么我想从政治的方面来谈一谈这种新合作和新机会。现在所有国家以前所未有的方式相互互动,在历史上不同区域的互动是非常有限的或者根本不存在,比如罗马帝国、中华帝国没有什么互动,因为技术的限制使得这两个地区之间没有什么交集,每个地区都关注自己的事务,每个地区都自以为是世界的中心,现在我们身处不同的时代,世界在经济方面联系紧密,在政治、通信方面都联系的非常紧密。

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多重的,首先最大的挑战随着世界的很多变化同时进行。我们看到对传统规则的挑战。很多国家在进入转型时代,在伊斯兰世界,世界一战以后形成的世界秩序已经开始消失,国与国的界限开始消失,非国家主体则开始发挥更大的作用,他们开始取得越来越大的权利。在欧洲我们则看到另外一种景象,欧洲政治体系正在推动一体化进程,主权为主的这种形式现在也开始以一种分享主权的方式在发展。这是一种新的尝试,现在还没有完全地达到他最终想要达到的目标。在亚洲出现了很多新兴的国家,同时有一系列新兴的区域组织。那么在亚太地区存在了很多国家,包括澳大利亚都是亚太国家。

亨利·基辛格: 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挑战,在应对挑战中,各个地区应该如何携手合作,在过去400年中大西洋是世界权利的中心,现在转向亚太地区。很多国家现在都奉行全球政策,在发展区域外的贸易合作,这就是我们面临的新的挑战,是前所未有的,也不是靠一国之力可以应对的。因为这些挑战是全球性挑战,像环境、气候、能源,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新技术的发展,我们刚刚开始体验到新技术发展的影响,它影响到每个人和每个国家,所以现在的问题也是这个会议要解决的问题。如何来应对这一系列的挑战和转型,有人说这可以由全面均衡的原则来解决。但是权利均衡这样的原则也是有它的局限性的。它是另外一种框架,在这个过程中,由欧洲发生的一次大战打破了本来可以继续下去的发展。当时各国的领袖如果知道在一战之后世界如何发展,他们就不会作出当时的决定。所以这样的说法是不实用的。

亨利·基辛格: 我认为,大国是可以和平共处的,虽然他们之间需要经常保持相互较量的状态。世界也会看到,新兴大国和原来的大国可以建立一种新型关系,以合作和伙伴关系为基础。当然有人认为这是不现实的,我认为这是唯一现实的选择。在中美之间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随着经济的发展,两国之间不可避免地会发生一些矛盾,但是发生冲突这样的事情并不是不可避免。在历史上,中美在国际领域的经历都不是很长,中国认为自己是亚洲的中心国家,美国则身处两大洋之间,美国从来没有一个强邻,而中国总是身处强邻的包围之中。两国领导人都表示,要发展起合作的关系,这不应该仅仅是一种口号,而是应该在很多问题上变为实际行动,并不一定成为中美共治。但是应该让我们可以看到,中美可以共同合作来应对挑战。恢复相关地区的秩序,在防止核扩散等一系列具体问题上取得进展,并且取得共同繁荣。这是一个崇高的目标,也是两国领导人为自己设定的目标。

但是我想说,这不是一种排他性的关系,应该赋予这种关系一种具体的意义。解决政府面临的问题,一方面两国都面临迫切的问题,有一些学者考虑非常长远的问题,但是却没法应对目前的情况。这就是我们今天智库会议能够发挥作用的地方。我要祝贺曾培炎先生,主持起了这样一个会议,感谢大家在这里参加会议,分享想法。谢谢。

专题: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