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约翰·桑顿:智库对于大国建立新型关系作用非常重要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8  内容来源: 中国网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网记者 郑亮)

(中国网6月29日讯 记者孙磊)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8-29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新格局、新合作、新发展”,中国网现场直播报道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主席约翰·桑顿出席会议并发表了主旨演讲。约翰·桑顿就“智库对于大国建立新型关系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提出了三方面看法。

首先,智库可以确保政府换届时依然保持连贯性。在新的领导人上台之后,他们要和其他国家的领导人建立起工作和私人关系。很多人都知道,美国智库能够对政府发挥很大的影响,我们有一种叫做“旋转门”的制度,我们的政府官员可以出了旋转门进入智库,智库的人也可以进“旋转门”到政府当中。

二是推动相互理解。如美国和中国的智库帮助美国政府了解为什么中国政府会采取某些政策,会帮助美国政府了解中国政府面临什么样的挑战,例如农民工问题。两国的智库还在帮助中国的政府了解美国的国内政策背后的原因,例如对中东的政策、对移民的政策、经济政策等。

三是可以减少战略不信任。通过加强了解,智库有助于减少战略不信任。在历史上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智库帮助减少了战略的误判。这样的做法能够推动两国之间互利的合作,使两国共同努力,应对更加严峻的挑战。(完)

以下是演讲文字实录:

约翰·桑顿: 我非常高兴参加这次峰会,看到中国一流的智库和全球一流的智库,特别感谢我的老朋友曾培炎先生,以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感谢你们邀请我来参加这次峰会,发表讲话。四年前,我曾经参加过峰会,我们认识到峰会能够帮助决策者作出更好的决策。过去的四年当中,在国际层面,我们看到了许多新的挑战,智库对于决策者作出了很多好的建议,所以我今天想讲一讲智库对于大国建立新型关系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应该打破悲剧性的历史规律,那就是大国之间定要产生竞争和战争。我们应该追寻一种合作途径,实现共同繁荣,共同管理经济环境,推动和平,要建造这种新的关系,中国的领导人和美国的领导人都已经说过这是非常重要的。我想指出三个方面,在这三方面智库可以发挥作用:首先,可以推动政府换届时的连贯性。二是推动相互了解。三是减少战略不信任。

智库有各种不同的智库,他们的结构不同,文化不同,所采取的战略不同,研究的重点不同。有的研究重点比较窄,有的只是研究一些理论,我想把我的这个讲话基于范围很广的、独立的智库基础之上。过去几年我对智库进行了深入研究,首先智库可以确保政府换届时依然保持连贯性,在新的领导人上台之后,他们要和其他国家的领导人建立起工作和私人关系。很多人都知道,美国智库能够对政府发挥很大的影响,我们有一种叫做“旋转门”的制度,我们的政府官员可以出了旋转门进入智库,智库的人也可以进“旋转门”到政府当中。比如说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龙,他之后会成为一家智库的成员。我们智库当中的学者在进入政府任职时有很大的优势,美国的政策制定者不管他们是不是来自智库,他们都能够从智库所提出的一些非常出色的研究成果当中受益。这些研究都是来自基于事实的一些建议,这些建议包括吸收了各种各样的人的意见,包括国会、企业家、政府部门。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可以帮助塑造决策和政策,因此这种旋转门的做法可以确保政府换届时保持一贯性,并且保持与其他国家关系的一致性。这种关系不会有突然的变化,会推动一个范围很广的政策。

约翰·桑顿: 二是推动相互理解。我希望智库能够推动相互了解,这种努力可以是多方面的。对于布鲁金斯学会来说,它可以促进各个机构的了解,我们越来越多的在华盛顿特区以外的地方,包括大都市开展工作,我们也在推动美国的研究机构与其他国家的研究机构进行合作,包括中国和印度的研究机构。只有通过相互了解才能使这些决策者制定出合理的公共政策,只有这样才能塑造出一种合作的大国关系,比如美国和中国的智库在帮助美国政府了解为什么中国政府会采取某些政策,会帮助美国政府了解到中国政府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像农民工的问题,两国的智库还在帮助中国的政府了解美国的国内政策背后的原因,比如对于中东的政策,对于移民的政策,经济政策等等。

当然,美国的决策者越来越多地依靠中国的智库,而中国政府也越来越多的依靠美国的智库,所以我想这种交流是有益的。我们可以倾听另一边的声音,直接倾听他们的声音,这样就能够推动更加正确的相互了解。

三是可以减少战略不信任。通过加强了解,智库有助于减少战略不信任,在历史上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智库帮助减少了战略的误判,有一个联合研究,研究的共同话题是减少两国之间的战略误判和不信任问题。这样的做法能够推动两国之间互利的合作,使两国共同努力,应对更加严峻的挑战。首先是贸易问题,二是网络安全,三是联邦主义,四是气候变化。所有这些问题都是所有的智库,美国智库和中国智库,包括布鲁金斯学会以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在这方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作出了很多的努力,它在国际上传播关于中国的知识,CCRE和其他的中国智库正确地向世界传递了中国的信息,布鲁金斯学会要确保我们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领导人能够有助于推动中美关系的发展。我们确保他们可以获得一些基于事实的研究成果,有很多工作还需要做,我们将会继续进行下去。谢谢大家。

专题: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