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格热戈日·科沃德科:全球经济治理将如何发展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8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波兰转型、一体化和全球化经济研究所创始人、波兰前副总理格热戈日·科沃德科(中国网记者 郑亮)

(中国网6月29日讯 记者孙磊)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8-29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新格局、新合作、新发展”,中国网现场直播报道

波兰前副总理格泽高滋·科勒德克出席会议并发表了主旨演讲。对于全球经济治理将如何发展,他提出了几点看法。

一是价值观。我们要改变我们的价值理念,要和过去有所区别,而且这样一个改变是永远不会停止的。我们在全球不断糅合的过程中不断改变我们的理念,学习到新的理念,包括非洲、拉丁美洲、亚洲等,就是我们现在说的梦想,我们每个人都有权做梦,我们需要智库、学者来加强这方面的探索。

二是机制。机制就是制定游戏规则,制定我们应该共同遵守的原则和标准。如何使全球经济的相互依存有一个体系化的框架,使我们共同应对全球经济化带来的问题,这需要我们共同来进行探索。不仅需要学界,也需要企业界,共同进行这方面的探索。

三是体制。我们必须进行讨论和研究,如何来进行改变,解决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面临的一系列复杂的问题。在北非、中东、巴西、土耳其等国家,我们都看到了,他们面临一系列的问题,如果我们不及时解决现在所面临的挑战的话,也许中国和波兰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

再就是政策,我们需要有好的政策,但是只有真正改变了我们的理念才会有好的政策。墨西哥、日本、中国、加拿大都在全球化的市场中,我们需要有好的法规、条例来约束各国的行为。实施法治,这是最根本的要求,是公民社会、民主社会发展最根本的保证。(完)

以下是演讲文字实录:

格热戈日·科沃德科: 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我在24年前第一次来到北京,当时我是一个年轻的经济学教授,当时的情况非常不一样。在80年代、90年代之交,俄罗斯的GDP是中国GDP的3倍,而现在中国的GDP是俄罗斯的5倍。当时波兰是计划经济,后来我们加入了欧盟,后来加入了欧元区,事情发生了变化。因为人们的思想发生了变化,当时我们认为我们的转型是非常成功的,我的研究主要是以政策为主要取向,对于经济的发展我们必须要有明确的目标,不要把目标和方法搞混,不然的话是不可能成功的。所以我们的智库是以政策为主要研究目标的,我本人对所谓的华盛顿共识是持批评态度的,当时采用所谓的“休克”疗法我是非常不看好的。对我们的地缘政治来说似乎并不适合,我们加入了OECD组织,当时我正在各个大学教书,同时也来过中国,我到过世界上160多个国家,一直以来我都是以政策研究为主要取向的。

我们的智库主要研究的是公平的、可持续的全球发展,以及全球化的发展,不仅是在欧洲,而是在全世界。所以我最近发现古巴、印尼、越南、俄罗斯,同时我最近也到过中国。我一直在讲,在我们的研究中,我们现在要面对的下一个问题是什么,对于研究者来说,这也是对政策制定者面临的问题。在政治的决策者方面,他们也在寻求下一步的政策方向,全球化的背景,我认为各国面临不同的挑战,美国、中国、阿拉伯国家以及其他国家,都面临不同的挑战。

格热戈日·科沃德科: 面对未来,社会经济政策方面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如何来避免人口的大量流动与气候变化,以及不公平等方面带来的问题,如何来治理全球经济,我不认为联合国就足以解决这些问题。世行国际货币基金等他们都无法单独应对这样的挑战,我们非常想了解中国对于G20未来的发展如何看,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家,他们都是G20的成员,对于G20未来的发展,大家有什么看法?因为全球性的问题是我们需要应对的问题,全球治理也是需要我们探讨的问题。要通过全球治理来寻求金融危机的根源,恐怖主义、安全问题,这些也是全球挑战,我们需要以全球性的思维来考虑问题。

非常感谢参加这个论坛,在北京参加全球智库论坛。寻求答案,特别是全球经济治理将如何发展?我想有这么几点:一是价值观,二是机制,三是体制。我们要改变我们的价值理念,要和过去有所区别,而且这样一个改变是永远不会停止的,我们在全球不断糅合的过程中不断改变我们的理念,学习到新的理念,包括非洲、拉丁美洲、亚洲等等,就是我们现在说的梦想,我们每个人都有权做梦,我们需要智库、学者来加强这方面的探索。机制就是制定游戏规则,制定我们应该共同遵守的原则和标准,如何使全球经济的相互依存有一个体系化的框架,使我们共同应对全球经济化带来的问题,这需要我们共同来进行探索。不仅需要学界,也需要企业界,共同进行这方面的探索。所以体制机制也必须要改变,我们必须进行讨论和研究,如何来进行改变,解决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面临的一系列复杂的问题,在北非、中东、巴西、土耳其等等国家,我们都看到了,他们面临一系列的问题,也许中国和波兰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如果我们不及时解决现在所面临的挑战的话。再就是政策,我们需要有好的政策,但是只有真正改变了我们的理念才会有好的政策。墨西哥、日本、中国、加拿大都在全球化的市场中,我们需要有好的法规、条例来约束各国的行为,实施法制,这是最根本的要求,是公民社会、民主社会发展最根本的保证。

最后我想说,我期待着在北京参加更多的智库论坛,因为在经济和政治领域、理论和实践领域,我们都在寻求解决挑战的答案,每一个新答案又会引出新的问题。谢谢大家。

专题: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