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丹尼尔·格罗斯:欧洲必须共同来作出决策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8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网记者 郑亮)

(中国网6月29日讯 记者孙磊)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8-29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新格局、新合作、新发展”,中国网现场直播报道

波兰前副总理格泽高滋·科勒德克出席会议并发表了主旨演讲。对于全球经济治理将如何发展,他提出了几点看法。

一是价值观。我们要改变我们的价值理念,要和过去有所区别,而且这样一个改变是永远不会停止的。我们在全球不断糅合的过程中不断改变我们的理念,学习到新的理念,包括非洲、拉丁美洲、亚洲等,就是我们现在说的梦想,我们每个人都有权做梦,我们需要智库、学者来加强这方面的探索。

二是机制。机制就是制定游戏规则,制定我们应该共同遵守的原则和标准。如何使全球经济的相互依存有一个体系化的框架,使我们共同应对全球经济化带来的问题,这需要我们共同来进行探索。不仅需要学界,也需要企业界,共同进行这方面的探索。

三是体制。我们必须进行讨论和研究,如何来进行改变,解决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面临的一系列复杂的问题。在北非、中东、巴西、土耳其等国家,我们都看到了,他们面临一系列的问题,如果我们不及时解决现在所面临的挑战的话,也许中国和波兰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

再就是政策,我们需要有好的政策,但是只有真正改变了我们的理念才会有好的政策。墨西哥、日本、中国、加拿大都在全球化的市场中,我们需要有好的法规、条例来约束各国的行为。实施法治,这是最根本的要求,是公民社会、民主社会发展最根本的保证。(完)

以下是演讲文字实录:

丹尼尔·格罗斯: 谢谢,很荣幸能够参加智库峰会。感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这场非常有意义的论坛,首先我想说一点,世界经济三个主要力量是中国、美国和欧洲,但是在大国这样的背景下,欧洲几乎是可以被忽略的,因为它在全球范围中发挥得角色并不是非常重要。欧洲的决策者们总是在自相矛盾,他们总是发表一些很宏大的讲话,要建立政治统一的政治联盟等等,但是在每天具体的工作中他们所做的恰恰相反。他们要牢牢保住各国的权利,想不遵守欧盟的某些原则,这些引起了我们智库的反思。所做的具体工作和他们所说的完全不同。在这方面,欧洲的智库是可以发挥作用的,欧盟有一个共同的政府,布鲁塞尔必须要影响到27个国家,他们必须共同来作出决策。

谈到货币,德国很重要。但是谈到政治问题的时候,英国和法国就代替了德国,所以这个体制是非常灵活的。我们必须和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实体进行合作。所以这使得欧洲的智库非常独特,也非常有意思。在遭遇危机的时候,我们会看到一些很好的想法,在危机发生的时候,政策决定者就会四处环顾谁有好点子,这个时候智库就能发挥作用。我给大家举两个例子:一个是积极的例子,一个是不好的例子,中国的经济对于全球的经济都有借鉴。欧元区的危机基本已经结束,但是对于经济危机的处理并不是很协调,所有的国家都想更多地把东西出口到欧盟以外的地方,所以现在欧盟有很大的贸易顺差,超过了日本,马上就要超过中国。所以欧元区将通货紧缩输送给了世界上其他的地区,在欧元区内部协调不够,对于全球就产生了影响,它会对中国的出口产生影响,对于全球经济整体都有影响。

丹尼尔·格罗斯: 另外一个例子,在贸易和投资保护方面,欧盟做得非常好,在这里欧盟发出了同一个声音,因为在欧盟是很难有一个持续的保护政策的,我知道现在中欧之间有太阳能电池板的问题,但是这是一个个案,这种案子非常少。我们在美国保护主义的现象要比在欧洲多,在美国投资贸易问题会被看成是政治问题,但是在中欧之间我们把这种问题只看成是经济或者是贸易问题。所以欧盟对于中国的投资者来说要更加开放,我们看到各个国家的决策者能够从中抓住机会,他们可以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来开始和欧盟商谈自贸区协定以及贸易投资保护协定。这对于经济有好处,我们希望这种做法能够成功。

从外部世界看欧盟,大家会得出不同的结论,有的时候看欧盟是一个一体化的组织,有的时候就不是那么一体化。谢谢大家。

专题: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