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托马斯·伯恩斯:加强G20合作对所有人都有益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前执行董事托马斯·伯恩斯发言(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中国网6月29日讯 记者孙磊)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8-29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新格局、新合作、新发展”,中国网现场直播报道

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前执行董事托马斯·伯恩斯出席主论坛并参与“国际经济格局变化与展望”讨论。他表示,每一个国家在当今世界经济体中发展,它们都需要加强全球治理,G20国家代表了85%的全球经济,加强G20的合作对我们所有人都是有益的。我们不应该采取单边方式或是仅仅指责他人,G20应该展现领导的意愿,这需要我们采取集体的行动,而且我们是史无前例的需要这样去做,随着我们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我们真的需要更好地解决我们自己的问题。(完)

    以下是文字实录:

    托马斯·伯恩斯:谢谢。我想谈的是G20的问题,他们一般都花四个小时来讨论世界大事,所以对我来说,我们要在很短的时间讨论这么多的问题也是非常有挑战的。很高兴我今天能够来参加这个论坛,我是第二次来参加论坛了。

    大家可能都听过“我们要摸着石头过河”这句话,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我们就是这样做的,我们面临着不同寻常的挑战,所以我们都在摸索着前进。大家也听过巴菲特讲过一句话是“只有在潮退的时候你才可以看到谁在裸泳”,这是我们现在对于QE的看法。在全球经济中增长有限,在过去6个月中大家都调低了对美国的增长前景,增长不足,欧元区仍然深陷泥沼,它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新兴经济体增长还是比较令人鼓舞的,区域之间的差别还是很大的。同时,政治方面有很多国家进行了权力的交接,特别是最近我们也看到澳大利亚政坛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对于决策者来说也是新的挑战。

    托马斯·伯恩斯:几周之前,金融市场还是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美国的房屋市场也有所进展,公司债券表现也良好。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全球经济和全球市场将如何发展。金融危机之后,央行改变了一些传统的货币政策,一些货币政策相当于直接的资产购买,对于这些非传统的政策,它的效果还是值得商榷的。在债券收益率方面我们也确实发现它们的收益率最近在下降,这些政策确实给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变数,也带来了价格泡沫。过去几周人们开始担忧,美联储博兰克表示,可能在未来两年这些资产回购的步伐会减缓。上周在中国我们也看到了一些不稳定的迹象,同业拆借率出现了波动,我知道中国政府希望加大打击影子银行的力度,但是改革的步伐可能会引起一些波动的效果。

    托马斯·伯恩斯:刚才也谈到金砖国家面临的问题。南非等国家增速预测都下调了,资本流向新兴市场的步速也已经减缓,这对它们的增长都会有影响。过去十年,新兴国家的强劲增长可能在未来会受到影响,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需要的不仅仅是非传统的货币政策,我们应该意识到这些货币政策的局性。总而言之,每一个国家在当今世界经济体中发展,它们都需要加强全球治理,G20国家代表了85%的全球经济,加强G20的合作对我们所有人都是有益的。我们不应该采取单边方式或是仅仅指责他人,G20应该展现领导的意愿,这需要我们采取集体的行动,而且我们是史无前例的需要这样去做,随着我们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我们真的需要更好地解决我们自己的问题。谢谢。

    专题: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