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樊纲:金融市场资本流入一个月下降了50亿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中国网6月29日讯 记者孙磊)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8-29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新格局、新合作、新发展”,中国网现场直播报道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出席主论坛并参与“国际经济格局变化与展望”讨论。樊纲认为,中国在金融市场有一些问题,之所以有这些问题,就是资本流入的突然下降,从上个月还有180亿,这个月就只有130亿了,这种急剧下降使得市场的资金供应突然减少,带来了金融系统的一些问题。樊纲说,“中国有很多改革正在进行当中,但是有一点我们一定要记住,我们在非常不稳定的环境中一定要小心谨慎。”(完)
 
    以下是文字实录:
 
    樊纲: 谢谢。我想用3分钟的时间而不是4分钟的时间来谈一谈流动性过多的问题。世界上的钱太多了,在经济危机发生之后,所有国家都采取了,不能说是一个非常松散的货币政策,至少是一个刺激性的货币政策,所有的国家都在印刷更多的货币,大多数新兴经济体改变了他们的政策。因为他们的经济增长还是不错的,对于中国来说,增长也是过热的,所以我们将我们的货币政策收紧了,但是所有的发达国家,尤其是那些遭受危机的国家继续放松货币政策,包括美国、欧盟、日本,他们也表示会有一个长期的较宽松的政策,不仅仅是对于现在,而是15年,20年,甚至对于日本来说,甚至加快了对于宽松货币政策的使用。所以整个世界就造成了流动性过多的局面,而且已经发生了有一段时间了。对于新兴市场国家来说,我们要理解、要明白这个政策的重要影响以及流动性过多的影响,资本和金融市场将会出现不稳定的局面,资本将会以一定的速度流入、流出我们的市场,中国在金融市场有一些问题,之所以有这些问题,就是资本流入的突然下降,从上个月还有180亿,这个月就只有130亿了,这种急剧下降使得市场的资金供应突然减少,带来了金融系统的一些问题。中国有很多改革正在进行当中,但是有一点我们一定要记住,我们在非常不稳定的环境中一定要小心谨慎。
 
    樊纲: 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国家来说,我们要在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中去解决这个问题,怎么样管控全球的流动性,我们要处理危机,要实现经济复苏,但同时我们也必须要避免流动性过多的局面。一个国家的宽松政策可能会对其它国家也造成影响,并且引起全球货币市场的流动性以及不稳定的局面,这是我看到这个变革世界中的问题。谢谢,我希望我只用了3分钟。
 
    专题: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