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侯云春:努力解决影响经济健康发展的深层次矛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发言(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中国网6月29日讯 记者孙磊)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8-29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新格局、新合作、新发展”,中国网现场直播报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出席主论坛并参与“国际经济格局变化与展望”讨论。他认为,这些年各个国家对量化的货币政策和经济刺激措施过分依赖,经济刺激措施救紧急不救命,治标不治本,应该抓住经济刺激所赢得的这些时间和喘息机会,解决影响全球经济健康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使经济发展走向健康发展的轨道。

他同时指出,解决影响全球经济健康发展应该在这几个方面作出努力:一是要慎用经济刺激措施和慎重选择刺激政策退出的时间、步骤和节奏,在保持经济避免过度下滑的情况下,防止靠经济刺激政策所带来的虚假的景气和繁荣,以免大家产生错觉。二是要抓紧进行结构调整,改变失衡的经济结构和经济格局。三是要深化改革,重塑全球经济和金融秩序。四是抓紧进行新一轮技术革命,真正使我们能够走出危机,走向健康发展,带来新一轮繁荣的是依靠技术的标准。(完)

以下是文字实录:

侯云春: 谢谢主持人。我用4分钟时间讲这样一个观点,深刻反思、抓紧行动,努力解决影响全球经济健康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尽量避免推迟或是减缓下一次经济危机的发生。对于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的原因,这几年大家一直在进行深刻的反思。应该说,这是两次技术革命之间的一次低潮,它的原因就是因为在上次IT革命之后给经济带来的繁荣,随着技术革命高潮的消退,采取了一些刺激经济的一些措施,当泡沫破灭之后发生了金融危机,这个时候各个国家又采取了大力度的经济刺激措施。这些年各个国家对量化的货币政策和经济刺激措施过分依赖,我一直讲经济刺激措施救紧急不救命,治标不治本,应该抓住经济刺激所赢得的这些时间和喘息机会,解决影响全球经济健康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使经济发展走向健康发展的轨道。

侯云春: 我觉得今后应该在这几个方面作出努力:一是要慎用经济刺激措施和慎重选择刺激政策退出的时间、步骤和节奏,在保持经济避免过度下滑的情况下,防止靠经济刺激政策所带来的虚假的景气和繁荣,以免大家产生错觉。二是要抓紧进行结构调整,改变失衡的经济结构和经济格局。三是要深化改革,重塑全球经济和金融秩序。四是抓紧进行新一轮技术革命,真正使我们能够走出危机,走向健康发展,带来新一轮繁荣的是依靠技术的标准。谢谢。

专题: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