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林毅夫:中国GDP预计在2020年要比2010年翻番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高级副行长林毅夫发言(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影)

(中国网6月29日讯 记者孙磊)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8-29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新格局、新合作、新发展”,中国网现场直播报道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荣誉院长、教授;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出席主论坛并参与“国际经济格局变化与展望”讨论。他表示,中国的GDP预计在2020年要比2010年翻番。在2020年的时候,中国的人均收入将会达到8800美元,有可能达到12000美元,根据联合国的标准,可能中国会成为高收入国家。对于非熟练工的月均收入,大概人均400美元,到2020年的时候,月均收入每一个非熟练工都可能达到1000美元。

他解释称,中国的劳动密集型工业将成为高附加值的工业,同时将带来黄金的时机,特别是对其它发展中国家而言,进入劳动密集型产业,像1960年代的日本,日本的人均收入上升之后给“亚洲四小龙”带来了机遇,实现工业化。80年代“四小龙”的工资收入上升之后又制造了机会,使中国大陆进入了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现在轮到了中国。(完)

以下是文字实录:

林毅夫: 我完全赞同李教授的分析,包括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潜力。我也想进一步给大家探讨一下中国发展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所带来的机会。中国的GDP预计在2020年要比2010年翻番。在2020年的时候,中国的人均收入将会达到8800美元,有可能达到12000美元,根据联合国的标准,可能中国会成为高收入国家。对于非熟练工的月均收入,大概人均400美元,到2020年的时候,月均收入每一个非熟练工都可能达到1000美元。这是说明什么呢?中国的劳动密集型工业将成为高附加值的工业,同时将带来黄金的时机,特别是对其它发展中国家而言,进入劳动密集型产业,像1960年代的日本,日本的人均收入上升之后给“亚洲四小龙”带来了机遇,实现工业化。80年代“四小龙”的工资收入上升之后又制造了机会,使中国大陆进入了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现在轮到中国了,但是也有不同。

林毅夫: 在60年代,日本的制造业工人970万,80年代,韩国是230万,台湾、香港等也都比这个要少,但中国现在在制造业中的雇员是8500万,这些就业机会转移到其他国家的话会有一个黄金的机遇,使很多发展中国家能够开始他们的工业化。这不仅是个理想,而是确实会发生的事情。我在世行工作的时候开始提这个观点,很多人认为非洲国家不可能成为全球制造业中心,并且向国际市场出口,埃塞当时的前总理,我跟他交流,希望他能够挖掘这样的潜力。他在2011年8月到了中国,邀请中国的制鞋业企业到访该国,说服他们在这里进行产业转移。并且立刻派86个埃塞工人到中国受训。在2012年1月,他们在埃塞设立了两个生产线,雇佣了600工人,之后又开始生产鞋向美国和欧洲出口,在2012年12个月之后,他们向世界市场出口量翻了一番,并且雇工人数达到2300人,今年达到4000多人。非洲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可以抓住这个机遇实现工业化。我们也可以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开始工业化。谢谢。

专题: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