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卜安德:当前中国经济增长挑战是生产力下降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驻中国经济学家卜安德发言(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中国网6月29日讯 记者孙磊)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8-29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新格局、新合作、新发展”,中国网现场直播报道

  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经济学家卜安德出席主论坛并参与“国际经济格局变化与展望”讨论。他表示,中国在过去十年生产力的增长导致了90%的经济增长,现在的挑战是,中国的生产力开始下降,并且相较于发达国家而言,它的增长部速非常缓慢。

  他认为,首先要有政策来促进人力资源的发展,加强教育等等,并且鼓励创新,使得劳动力能够很快使用新技术,中国在这方面还是有很多可以做的。政府现在应该发掘这方面的潜力,在这里智库可以发挥作用,我们应该向全球的劳动力进行长期的投资,使得提高他们的劳动生产力,才能够使得我们的经济得以持续的发展。(完)

 

  以下是文字实录:

 

  卜安德: 谢谢主持人,谢谢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我不是太悲观,也不是太乐观,我会讲一讲现行的趋势,我们能做些什么。可能会从另外一个角度谈一谈我们的劳动生产率,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主要依赖于使我们的劳动力具有更强的生产力,我们会谈一谈就业率等等。在美国我们看到了非就业增长,就业创造的数量非常少,事实上就业是很多GDP增长的动力,但是我们的就业处于历史低点,在欧盟就业率有些地方是负的,这主要是因为生产力是负的、是低下的。相对他们的收入也非常低,制造出了一些社会动荡。但中国而言情况不同。在过去十年生产力的增长导致了90%的经济增长,现在的挑战是,中国的生产力开始下降,并且相较于发达国家而言,它的增长部速非常缓慢,全球也是如此,我们每年都做一个全球CEO的调查,CEO每年都非常关注创新和人力资源投资,我们应该怎么来做?首先我们要有政策来促进人力资源的发展,加强教育等等,并且鼓励创新,使得劳动力能够很快使用新技术,中国在这方面还是有很多可以做的。政府现在应该发掘这方面的潜力,在这里智库可以发挥作用,我们应该向全球的劳动力进行长期的投资,使得提高他们的劳动生产力,才能够使得我们的经济得以持续的发展。

 

  专题: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