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倪世雄:消除战略猜疑 构建新型中美关系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前院长倪世雄发言(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影)

(中国网6月29日讯 记者孙磊)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8-29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新格局、新合作、新发展”,中国网现场直播报道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前院长倪世雄出席主论坛并参与“国际关系调整中的机遇”讨论。他认为国际关系调整中最大的机遇是建立新型国家关系,大国要走出冷战的惯性,走出历史的惯性,打破传统冲突、对抗博弈旧的模式。

他认为21世纪是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特别是中美大国关系的世纪。他指出中美建交34年来两国关系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但是他同时也认为冷战惯性影响中美两国对对方战略意图的看法,美国的战略调整期和中国的战略机遇期出现碰撞,导致这几年来相互的战略猜疑比以前严重了,两国政府还要花很大的力气,两国人民还要做很多的工作去缓解这种战略猜疑。他认为习近平和奥巴马的庄园会晤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注入了新的动力,指出了新的方向,中美关系现在已经进入到了创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新阶段。(完)

以下为文字实录:

倪世雄: 我来自上海复旦大学,也想利用这个机会首先向中心对我的邀请表示最最衷心的感谢。我们这一节的主题是国家关系调整中的机遇。我认为这个最大的机遇是使建立新型国家关系,特别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成为一种需要了可能。我想就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谈三点看法。

第一,要不要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回答是要。第二,能不能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回答是能。第三,建立新型中美大国关系难不难,回答是难。在过去20年中世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们经历了两次历史性的跨越和转型。第一次是从对抗的冷战时代进入合作的冷战后新时代。第二次从充满着动乱的20世纪,两次世界大战,一次冷战,进入了充满着希望的憧憬的21世纪。这两次历史性的转型和变化,使得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正成为新的历史潮流。是时候要走出冷战的惯性,走出历史的惯性,打破传统国与国,特别是大国关系之间的冲突、对抗博弈旧的模式。构建中美大国关系是新时代的需要,是符合历史潮流的,是符合世界发展大势的。我深知可以大胆设想,21世纪将成为构建新型国家关系,特别是新型中美关系的时代。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特别是中美大国关系的世纪。中美关系建交34年来我们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构建新型中美关系不是从零开始,在过去30年中,中美之间高层保持和发展了密切的接触,外交保持和发展了战略规划。合作保持发展了良好势头,民间保持和发展了密切的往来,已经为新型的大国关系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完全有可能进一步努力去构建新型中的大国关系。

倪世雄: 为什么很难?难在构建互信,互信是新型大国关系的基础。中美关系这几年出现了一种新的双重性,越发展越困难,越成熟越复杂,我觉得有几个原因,第一个原因,这20多年整个国际形势尽管出现了深刻的变化,但是基本上处在转型、过渡、交替的时期,所以冷战的思维、冷战的痕迹、冷战的遗产、冷战的惯性还严重存在,影响中美两国对对方战略意图的看法,影响中美两国决策层决定调整对对方的政策,甚至影响了民众民意的基本看法,还需要花力气、需要时间去减缓、缓解、消除冷战的影响和思维。第二个原因,特别是这几年美国战略东移和中国的迅速崛起,在2010年美国的战略调整期和中国的战略机遇期碰撞了,碰撞的结果,这几年来相互的战略猜疑比以前严重了。中国猜疑美国东移是不是围堵中国的。美国猜疑中国的战略崛起是不是威胁美国。这种新出现的战略猜疑对中美关系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设置了很大的障碍,我觉得两国政府还要花很大的力气,两国人民还要做很多的工作去缓解这种战略猜疑。

我认为这次习近平和奥巴马的庄园会晤是有重大意义的,特别是他提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就是三条,第一,不冲突、不对抗;第二,相互尊重;第三,合作共赢。我觉得这三条提得非常好,非常及时,非常全面。庄园会晤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注入了新的动力,指出了新的方向,我认为中美关系现在已经进入到了创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新阶段,还是有希望的。谢谢。

专题: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