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彼得·劳恩斯基:中国发展成就能为其他国家提供借鉴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联合国副秘书长彼得·劳恩斯基发言(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影)

(中国网6月29日讯 记者孙磊)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8-29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新格局、新合作、新发展”,中国网现场直播报道

联合国副秘书长彼得·劳恩斯基-蒂芬塔尔出席主论坛并参与“国际关系调整中的机遇”讨论。他在发言中指出了国际经济发展的两个趋势。一是南方国家的崛,中国等新兴市场将会对推动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发挥重要作用。二是虚拟社区、网络社区的增长。他认为中国在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能够为其他国家的发展提供一些借鉴和指导。中国在全球寻找发展道路的进程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完)

以下为文字实录:

我也想和其他发言人一起来感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感谢他们的热情接待。我可以跟大家讲一讲国际经济所面临的挑战联合国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一是南方国家的崛起;二是虚拟社区、网络社区的增长。根据最新的联合国人类发展报告,在150年当中,巴西、印度、中国的GDP总量已经达到了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以及美国这些老牌工业化国家的总量,这会改变国际社会的环境。新兴市场将会扮演越来越大的作用,对于推动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会发挥重要的作用,而中国在其中也会扮演关键的作用。

第二个现象,有数亿人通过网络进行相互的通讯,他们能够通过网络实现实时通讯,这些通讯在分享信息方面有的时候能够比政府走得更早一步,因此会出现一些压力组织。在联合国我们也发现,各个国家在这方面有一些不同的反映,我们发现在和平发展问题上,在人权,在安全方面、反对对妇女施暴方面、气候变化方面都是如此,中国在这方面也是很大的利用了网络的舆论。在中国有微博,现在的中国人通过微博表达对更美好世界的美好愿景,所以听到民众的声音非常重要。很多国家也通过一些社交网络,通过多语种的社会,社交网络和很多人交流,包括Facebook、中国的微博等等,联合国又开了一个微博的账户,我们的支持者关注人数有4亿,在上周北京科技大学的一位学生有幸成为我们的第四亿民支持者,我们秘书长也向他颁发了一个证书。

彼得·劳恩斯基: 在面对这些挑战的时候,联合国会确保我们会和各国的人民进行接触和交流,不会只限于几个国家,我们的联合国公共信息和宣传部门会确保这一点。我们的机构和大概全世界1000个学术机构建立了联系,这些机构来自世界上120个国家,我们和一些影视人建立了很好的关系,包括纪录片的、电影的以及动画片的,希望通过他们的作品来宣传联合国。最后,我们还看到年轻人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在全世界72亿人口中,年轻人的比例还比较少。年轻人的心声应该得到聆听,联合国会找到一些新的途径和年轻人建立起联系,联合国秘书长刚刚委任了一位新的年轻人的特使,我们会促进联合国和年轻人之间的交流,我们会支持这个青年事务的特使工作。

所有这些问题都是关系到和平、安全、人权以及发展道路,这是联合国工作的三大支柱。联合国在50个国家同时进行和政府、民间机构的交流,希望帮他们制定2015年之后可持续发展的议程,因为2015年也是千年发展目标的截止期,2015年之后的议程非常重要,不仅能够帮助数亿人的生活得到改善,而且能够为未来的人们造福。我们有全球性的讨论,在这里我想着重谈一谈中国的贡献,中国在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能够为其他国家的发展提供一些借鉴和指导。昨天在开幕式上我说过,中国人口占全球人口的1/5,他们的诉求对于世界的发展很重要。中国在全球寻找发展道路的进程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我们非常高兴听到在之前中国政府也明确表明对联合国的支持,支持联合国的工作。谢谢。

专题: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