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纳塔利亚·伊万诺娃:G20已经成为一种VIP智库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俄罗斯科学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第一副所长纳塔利亚·伊万诺娃发言(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中国网6月29日讯 记者孙磊)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8-29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新格局、新合作、新发展”,中国网现场直播报道

俄罗斯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纳塔利亚·伊万诺娃出席主论坛并参与“国际关系调整中的机遇”讨论。她认为利用智库的作用非常重要,20国集团已经成为一种VIP智库。我们应该把智库的作用涵盖在20国集团的议程当中,但是不应该仅仅满足于这一角色,应该成为一个决策机构,今后会在这方面有继续的努力。(完)

以下为文字实录:

纳塔利亚·伊万诺娃: 非常感谢峰会的组织方。我觉得组织得非常好,也为我们提供了对话的机会。我想讲两点:一是关于G20,因为俄罗斯现在是G20的主席国。G20是一个处理全球经济和关系的新机制,在承担G20主席国的过程中俄罗斯也提出了一些新问题。首先,机构机制的变化,在两极世界结束之后变得非常缓慢。我们现在有一个多极化的世界,但是我们也必须要有新机制适应全球治理的变化和多极化的世界。我们可以看到,新的机制之间正在有一些竞争。各个国家、各个经济体以及各个机制之间存在一些竞争。自从新的千年的开始我们也引入了新的机制来处理新的问题,比如金砖国家、G20,还有其他的机制,比如俄罗斯创立了与欧洲的关税联盟,在这些机制当中G20是我们应对危机的一个机构。今天早上也有人提到,现在G20也非常成功。在危机结束之后,G20也在探索自己新的角色。在俄罗斯我们也在进行探索,我们是20国集团、7国集团、8国集团以及金砖国家成员,所以我们可以从多视角看待这个问题。

今年我们是20国集团的主席,明年是8国集团的主席,在8国集团爱尔兰峰会的时候,我们看到俄罗斯是可以表明自己对于世界政治和经济问题的看法,能够改变议程。现在俄罗斯的20国集团主席任期期间会发生什么呢?首先我们会主办一个20国集团的智库论坛,它在去年12月份的时候已经召开了,我们认为利用智库的作用非常重要,智库可以提供很多好的建议,我们应该把智库的作用涵盖在20国集团的议程当中。

我们同时也看到,俄罗斯也倡议在20国集团之间创造了一些新的机构,包括公民社会、企业这些机构。我们会有一些高层次的会晤,根据这些领导人的会晤,我们会创造一些新的20国集团的机构,来探索全球经济新的增长方式,它必须能够包含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发展利益。我认为20国集团已经成为一种VIP智库,我觉得这个很重要。但是不应该仅仅满足于这一角色,应该成为一个决策机构,我认为今后会在这方面有继续的努力。谢谢。

专题: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