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魏建国:峰会谋全球发展 各国均受益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7-0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魏建国:峰会谋全球发展 各国均受益 中国网/朱烨摄
 

中国网讯 2013年6月28日至29日,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于全球的智库再次相聚北京,共同探讨全球经济的发展以及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建国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畅谈他对本届智库峰会的看法。

中国网:

在本届智库峰会上我们看到了“共享人类智慧,共谋全球发展”这样的提法。共享人类智慧的重点是“共享”这个词,全球各国也在存在着相互竞争的关系,您是如何理解共享和竞争之间的关系呢?

魏建国:

 这个不矛盾。应该说作为智库来讲是为一个集团、一个企业、一个政府、一个政党服务的,它不会说为了当前这个情况,我要和竞争对手坐在一块,想一想不可能。但仔细想一想也有可能。因为我们现在面临的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污染、气候变化、老龄化适应问题、还有经济的衰退和复苏怎么发展,这都是一样的,所以,这些共同的问题把不同背景的智库放在一块,因此可以说在竞争上有了一个合作的基础。所以,我们讲共享人类智慧,就是把各国的智慧都放在一块,我们一块来干什么呢?谋全球发展,让各个国家都能得益。而不是一个零和的关系,我发展了你输了,这样就不是一个全球智库的平台。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