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魏建国:中国经济将进入协调发展阶段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7-0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魏建国:中国经济将进入协调发展阶段 中国网/朱烨摄
 

中国网讯 2013年6月28日至29日,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于全球的智库再次相聚北京,共同探讨全球经济的发展以及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建国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畅谈他对本届智库峰会的看法。

中国网:

中国经济的发展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经济增速也一直保持一个相对很快的速度。同时,中国也在进行着结构调整,您是如何理解经济增速与结构调整之间的关系呢?

魏建国:

 我认为前段时期经济的高速发展,是那个时期的特色。中国的经济下一步的发展是到了一个比较协调的发展,也就是说像一部汽车一样,如果把这个汽车的四个轮子,我们分别当做出口、投资、消费,再加上我们的政府和企业之间的社会平衡,四个轮子包括生态都能够装得速度一样的话,这个车子的速度就会非常快,而且方向是直的。如果说出口很快,但是消费不行,或者投资很快,生态又不太行,这样这个车子跑起来是一颠一簸的,甚至有时候它开得倒过头来。所以,下一步怎样才能保证呢,那就是轮子快的需要降一点,轮子转速慢的这块需要加速一些,生态不足这块给它补起来,投资如果太大了把它减弱,根据中国特色,这样一个轮子平衡了以后,相应的来说速度肯定下来了,但是这个速度的下来,不影响汽车稳定、健康的、可持续的发展,它是一个很稳的,不担心的发展。不然那个车子颠颠跳跳,左转右不转,或者左转快右转不快,这些现象都发生,最后会导致这个车子会翻车的。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