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张燕生:中国将转向公平非歧视性的开放经济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7-0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张燕生:经济改革从转轨阶段走向规范阶段 中国网/郑亮摄
 

中国网讯 6月28日至29日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于全球的智库专家再次相聚北京来共同探讨全球经济发展的问题,尤其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问题。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畅谈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些观点。

中国网:

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受到了全球广泛关注,对于新兴国家尤其对中国来说目前面临了哪些机遇和挑战?

张燕生:

面对的机遇就是你刚才讲的,经过了三十多年改革开放与二十多年经济全球化发展,中国GDP规模达到8.2万亿,人均超过6000美元。当前在全球治理、全球开放、市场化改革和全球创新方面中国都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

挑战,目前中国的发展,应该讲前三十年支撑中国发展的模式,现在已到了需要新一轮改革开放来进行转型的时期,下一步中国在开放方面能否成功的从前三十年重视出口和招商引资,也就是外向型经济模式成功转向这种公平非歧视性的开放型经济,能不能转向经济的国际化,能不能转向扩大内需?中国的改革也是进入到一个能不能从前三十年的转型、转轨走向未来三十年的规范,建立起法制、建立起公平、建立起透明,成为现代性国家的阶段。中国的创新也面临着从简单模仿能否成功走向创造性模仿、能否走向创新。像这些方面说句实在话,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