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张燕生:中国面临转型之痛需新一轮改革开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7-0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张燕生:中国面临转型之痛应进入新一轮改革 中国网/郑亮摄
 

中国网讯 6月28日至29日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于全球的智库专家再次相聚北京来共同探讨全球经济发展的问题,尤其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问题。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畅谈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些观点。

中国网:

从过去三十年的发展来看我国已经发展成了一个经济大国,从经济大国发展成为经济强国,从大到强是一个很重要的过程,您对这一过程怎么看?

张燕生:

从大到强,第一个也就是说前三十年的发展,我们主要是低成本优势。低成本优势来源主要是1.67亿人民币进城,2.63亿农民工进入了非农产业,他们的低成本构成了我们前三十年的竞争优势。这个低成本能否培育国际合作、国际竞争、国际交换的新优势?这种新优势应该是真正能够走向创新、创意、设计、人力资本的提升,走向这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中国下一步的城镇化、城市群的发展能够带给中国新的机遇。中国越来越具备吸引全球人才、全球资源、全球要素、全球企业的环境,这对中国由大国变成强国具有巨大的帮助。但另一方面中国现在面临着一个转型之痛,企业转型需要技术、需要人才,需要订单,订单包括渠道、包括品牌、包括售后服务,需要资金、需要规范,能否形成这种转型?我个人觉得中国下一步的发展由大而强需要全面系统的调整和转型。因此我的看法是从现在来讲,中国应该进入到新一轮的改革开放来解决面对未来发展所需要的体制机制、战略和结构。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