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李稻葵:城镇化需统一规划 地方可因地制宜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7-02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李稻葵:城镇化需统一规划 地方可因地制宜 摄/中国网 齐凯
 

  中国网讯 2013年6月28日至29日,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于全球的智库再次相聚北京,共同探讨全球经济的发展以及中国经济的发展。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畅谈他对中国经济的看法。

  中国网:

  现在有一个观点,城镇化是下一个阶段中国拉动内需的主要方面。您觉得城镇化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或者说是中国经济下一阶段发展的新的推动力吗?

  李稻葵:

  城镇化当然是一个增长的新引擎,但城镇化比较容易被误解和误操作,误区很多,所以要谨慎一点。国家层面需要有基本的规划,城镇化是最需要规划的,只要是稍微成熟的国家都有地区性规划委员会,国家层面有委员会,地区有委员会,到每个社区都有规划委员会。所以,不能说城镇化完全放开市场做就行了。举个例子,你到美国去买一个房子,想把这个房子变成一个餐馆,绝对不可以,每个房子的用途,它的面积都是不能轻易改变的。所以,我举这个例子就是讲不要误解,不要觉得完全市场就可以做好城镇化,但是完全靠政府也做不到,政府的能力是有限的,所以需要粗线条的规划,然后让各个地方去搞自己基本的发展计划。这可能是城镇化基本的一个方向和原则。包括土地怎么使用,怎么样搞户籍管理,我想都得按照这个原则做。地方政府去研究自己的情况,因地制宜。中央政府粗线条规划一下,给个绿灯就行了。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