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谈贵州发展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3-04


 
中国网专访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
 


中国网:赵书记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您在之前的讲话中提到了要树立“十破十立”的思想,在具体工作中应该如何落实?

赵克志:十破十立是我们为了实现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提出的一个要求。提出这个要求的想法是解放思想。解放思想说到底是解放过去陈旧和保守的思想观念,针对贵州的实际增强干部的信心,达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目的。

中国网:最近贵州“5个100工程”也受到大家的热议,能不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5个100工程”,“5个100” 的数目是依据什么确定下来的?

赵克志: “5个100”主要是围绕着贵州的两块短板和“三化”同步考虑的,两块短板:一是工业化比较滞后,直到现在比重不到40%;二是城镇化率,城镇化也是一个短板,不到40%。为了加快产业培育和城市发展,我们提出建设100个产业园区;再建设100个城市综合体;小城镇是联系城乡的纽带,我们提出要打造100个优秀的小城镇;农业现代化要建设100个农业产业化示范园区;旅游是贵州的一个很大的优势,是一支奇兵,所以我们要规划建设100个旅游景区。这五项工程说是“100个”,实际有的不止100个,有的可能是150个,是大概的数字,产业园区可能也不足100个,“5个100”是个形象的说法。

中国网:“5个100”工程有没有具体的实施时间表?

赵克志:我们规划总投资2.3万亿,今年计划在建项目1150个,预计全年会完成投资4300亿左右。

中国网:贵州打算在2013年投入550亿元,做好民生十件好事,能否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个资金是如何分配的?

赵克志:民生实施有十件,这个说法不一样,今年我们叫十件,去年说了十六件,大约每年的民生工程建设总投入650亿元,主要用于扩大就业,发展教育,改善城乡医疗卫生条件,农村危房改造,生态扶贫移民搬迁,解决每年300万人吃水问题,县以下交通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问题,资金大约来自于这些方面,主要是政府性投资。

中国网:民生投资占财政支出的比例大约是多少?

赵克志:大民生口径1600亿,大约占20%左右。

中国网:贵州在扶贫方面有什么特别的考虑和政策吗?

赵克志:我们叫“扶贫攻坚工程”,扶贫的政策措施,主要是靠发展来解决,之所以把发展放在第一位,把稳定作为第一责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加快发展都是为了解决贫困的问题。我想最主要的是要增加年轻人的就业,通过就业来增收,来脱贫。就业问题要做到充分就业,稳定就业,年轻人今天有工作明天没工作,这不是个稳定的岗位;对就业要基本满意,这是我们扶贫的一项措施。

扶贫的第二项措施是推动农业化的产业结构调整,把粮食作物通过荒山、荒地开发变成经济作物,变成摇钱树,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还可以发展养殖业来增加农民的收入,总的是通过生产发展来增加农民的收入。

基本民生保底线的财政转移支付,一些鳏寡孤独、养老、保险医疗应该属于政府保障范围。

改善交通基础设施,通过交通基础设施、水利基础设施改善,使农民致富方便了,创造条件,他自己增强创业或调整产业结构,加快经济发展的水平。

中国网:谢谢您!

 

中国网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

 

  • 赵克志当选贵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陈敏尔当选贵州省长
  • 赵克志:为贵州科学发展后发赶超提供有力保障
  • 赵克志在威宁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林凡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