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遵义市积极推进生态遵义建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2-24  内容来源: 遵义市政府门户网站

  

遵义市积极推进生态遵义建设

 

   “牵手瑞士,描绘遵义,依照国家园林城市、森林城市标准,打造美丽遵义升级版,努力推动人与日然和谐发展,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建成作出应有的贡献。”这是园林部门对生态遵义建设的具体措施。

  经过多年的建设,我市生态建设可圈可点。绿地建设中立足优势,彰显特色,充分利用山体造园,山体公园独具特色;中心城区建成区绿地面积约为22.6平方公里,建成区公园绿地面积9.34k平方公里,绿地率34.42%,绿化覆盖率39.4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8.33平方米,全市已建成山体公园4个,突出体现了“城在绿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的园林城市风貌;相继荣获“全国造林绿化十佳城市”、“全国城乡绿化一体化试点城市”、“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殊荣。

  切实加大了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力度。仅2013年就投入资金8610.53万元,用于中心城区园林绿化建设。特别是园林绿化项目资金达到5956.8万元:投入资金1000万元新建城市公园洛江河游园;投入资金775万元完成凤凰山公园的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及新增项目的建设;凤凰山遗留问题补偿资金44.8万元;投入资金约2160万元完成三阁公园二期工程建设;投入资金约750万元完成忠一路、忠二路等8条道路的行道树栽植及景观提升;投入资金500万元完成凤凰山公园大龙山景区(府后山)游道建设工程;十万亩风景林退耕还林补助款232万元;中心城区鲜花费500万。

  2014年,我市园林部门将以纪念遵义会议召开80周年为契机,以更加进取的精神促跨越”的要求,打造美丽遵义升级版。

  2014年至2020年城市园林绿化总体目标为: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积极争取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大力推进中心城区绿化美化工程,增加绿地总量,提升绿化档次,完成重点园林工程项目100个以上,力争中心城区建成区绿地率达40%,绿化覆盖率达50%,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20平方米,力争“三区一县”建成100平方公里山体公园。

  2014年至2016年园林大提升的城市园林绿化总体目标为:绿一片、美一片、山花灿烂、色彩斑斓、层林尽染、体现园林城市的光芒。到201612月前,完成海尔大道景观提升、子尹路道路绿化改造等16条道路项目的行道树改造和景观提升,达到中心城区“路路有绿化、条条有景观”的效果;完成凤凰山公园、植物园供排水工程、洛江河游园二期建设工程等10个游园、景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完成莲花山公园大门及森防通道建设、凤凰山公园北入口广场及环山森防通道建设等18个山体公园、湿地公园的建设。

  特别是中心城区2014年将全面实现绿化景观提升:完成中心城区南京路、厦门路等9条主要道路行道树改造及景观提升;完成主要道路花池、主要节点灌木色彩植物调整提升;完成丁字口至红花岗,湘江河沿岸整体绿化景观提升;完成植物园森防通道、三阁公园消防通道建设工程、凤凰南路湘滨游园、大兴路游园提升改造及沿河绿化景观改造;启动三阁公园、植物园主题文化公园建设。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