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孔学堂:传承文化的学堂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2-25  内容来源: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

   

孔学堂:传承文化的学堂

 

    春节了,逛庙会是大家都很喜欢的活动。在贵州,很多贵阳市民把春节期间家庭出游的第一站选在孔学堂春节文化庙会。这儿可以猜灯谜、听说书、赏民俗、看演出,很多市民举家出行,热热闹闹感受春节年味和传统文化,来孔学堂参加不一样的文化庙会。

  贵阳市的孔学堂占地面积130多亩、总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2012年9月建成,是一个推崇孔学、弘扬国学、致力于传统文化传承的教育基地。不是庙堂是学堂,不是复古而是复兴,古为今用、传承教化,“学研”为主,传播交流分享传统文化,这是孔学堂的定位。除了“春节文化周”之外,孔学堂还举办了“巾帼文化周”、“清明文化周”、“开笔礼”等活动。

  孔学堂还定期邀请省内外知名学者、文化名人走进孔学堂,举办各种形式的国学、美德、礼仪等公益性讲座,传承中华美德、向中小学生及普通市民传播中华文化。

    自孔学堂落成以来,已有数万贵阳市民选择来到这里净化心灵,领悟先贤们传承下来的智慧。

  文化是民族的基因。五千年文明的积淀,让我们的传统文化厚重、博大、精深。过去,它书写文明古国的传奇,如今,它更显弥足珍贵,让我们在浮躁中多一份宁静和理性,在匆忙中多一份自信和从容。传统需要传承。走进孔学堂,我们学习领悟;走出孔学堂,我们重在知行合一。

    摘自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2014年2月8日)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