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黔中城市群引领贵州崛起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2-26  内容来源: 经济日报

   

黔中城市群引领贵州崛起

 

    黔中城市群以贵阳为中心,遵义、安顺、都匀、凯里等为支撑,地处全国“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中沿长江通道横轴和包昆通道纵轴交会地带,是贵州省域重要增长极。

    随着《黔中经济区发展规划》的深入实施,以及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加速融合,黔中城市群正加快形成。

    今年5月,贵阳市出台《流动人口积分入户管理暂行办法》,让生活在该市的103万流动人口看到了新希望。

    根据《办法》,从今年6月起,在贵阳市连续工作(居住)1年以上、有固定住所和稳定职业、已办理居住证且缴纳社会保险的流动人口,可以通过积分方式申请入户。贵阳也因此成为我国西部地区首个实施积分入户管理制度的省会城市。

    来自息烽县的唐湘文老人告诉记者,“实行积分制度能帮助年轻人在城里找到更多的发展机会。他们的后代也有了以‘贵阳人’身份上学的可能。”

   “通过实行积分入户管理制度,流动人口实现了从‘被动接受管理’向‘主动接受管理、自觉参与管理、融入社会生活’的转变,他们工作、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大提高。”贵阳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剑告诉记者。

    据了解,贵阳市流动人口约占全市总人口的23%。为了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到城市中,贵阳市近年来不断探索解决流动人口“城镇化”入户难问题,保障流动人口均等享受城市提供的公共服务。

    早在2010年3月,贵阳市就开始实施《居住证暂行办法》。根据《办法》,在贵阳办理了居住证的流动人口,可在子女入学、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公共服务等9方面享受到与本地市民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目前,贵阳市已为61万流动人口办理了居住证。从今年起,贵州还在全省范围内实行了统一的居住证制度。近日,贵州省又出台政策,凡愿意在示范小城镇规划区落户的农民,本人、配偶及其直系亲属可登记为城镇户口。市民化的农村居民在享有城镇福利、社保的同时,可继续享有农村宅基地。而在示范小城镇就业的农村居民,按本人意愿,其集体土地的承包经营权可继续保留,也可有偿退还和流转。

    人是城镇的中心和主角,城镇化的关键是人的城镇化。只有人人共享城市发展的机会、成果,才能有效提升城镇化的质量。贵州省在城镇化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确保外来人口能在城镇中住得下、有学上、能就医,帮助他们融入到城镇中。

    就业是民生之本。7月31日,贵州省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发布消息称,由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贵州省委等部门联合主办的贵州首届创业投资博览会将于11月在贵阳举办。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主办方不仅为创业青年提供包含政策咨询、项目选择、创业指导、技术创新、经营场所选择等在内的一站式创业服务,参会的创业项目还将获得多方面支持。

    近年来,贵州大力实施“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战略,加快产业园区建设,煤电磷、煤电铝、煤电钢和煤电化等特色优势产业逐步做大做强,产业园区与城镇的联系进一步密切,就业渠道不断拓展,不少人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工作。

    根据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的《黔中经济区发展规划》,贵州还将沿交通干线,打造贵阳—遵义,贵阳—都匀、凯里,贵阳—毕节经济带。此外,贵州还将在黔中地区重点发展旅游、商贸物流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提升就业容量。

    此外,随着贵州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力度的加大,原本在东部地区打工的务工人员又随着企业的西迁回到了当地,“归雁经济”成为贵州一种新的经济增长形式。贵州加强对接,建设了一大批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并出台了“3个15万”等多项优惠政策,支持创业就业。

    记者在瓮安返乡农民工创业园采访时了解到,返乡创业农民工新办企业入驻该园,第一年可免交租金。同时,该县每年安排财政资金3000万元建立“创业带富工程”基金,扶持农民工创业。该县还成立了促进就业小额担保贷款中心,仅去年发放担保贷款209户、共计1500万元,带动841人就业。

    当前,贵州仍处于投资拉动型发展阶段,投资是该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但由于贵州自身财力有限,推进城镇化需要依靠多方支持。

    贵州省充分利用现有的多个融资平台,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撬动银行资金,带动社会资金参与城市建设。该省先后以BOT、BT等模式,建设多个市政、交通等公共基础设施工程。

    去年底,贵州省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分别签订相关贷款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未来5年间,3家银行共计将投放不低于1500亿元的贷款,用于支持黔中经济区的核心地带建设。

    近年来,贵州省大力实施“引金入黔”工程,先后吸引了中信、浦发、招商、兴业、光大等多家银行入驻,有力地支持了该省交通、水利、能源、采矿等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的发展,为城镇化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截至今年6月末,贵州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达12176.2亿元,同比增长25.6%,增速位居全国第一位;各项贷款余额达9297亿元,同比增长21.1%,高出全国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

    贵州进一步扩大开放,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吸引了不少企业家带着项目入黔发展。为了集聚发展要素、积蓄跨越能量,今年年初,贵州正式启动实施了“5个100工程”,即重点打造100个示范小城镇、100个产业园区、100个城市综合体、100个旅游景区和100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区,搭建对外开放平台。

    城镇化率低是贵州的一个短板。随着黔中城市群的构建,贵州不仅城市化水平大幅提升,还将引领整个贵州的崛起。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