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陈敏尔谈贵安新区:差异化发展实现共赢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3-07  内容来源: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在回答记者提问。当代贵州 张丽 摄

 

   “贵安新区获国务院批准成为国家第八个国家级新区,不仅给贵州的开放注入了活力,也为同周边省区市实现共同发展带来了契机。”在3月6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上,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就贵安新区如何同其他新区进行差异化发展及合作进行了解答。

    陈敏尔说,贵安新区是继重庆“两江新区”之后的第八个国家级新区。如何进行差异化发展和合作?第一,要借力“两江新区”,向他们学习,共同合作、共同发展。赵克志书记去年带着我们去重庆进行了考察,现在很多团队去学习“两江新区”的好经验。第二,贵安新区要特色化、差别化发展。贵安新区“贵”在哪里?贵在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山水资源,多元的民族文化,由此能构建起特色产业和特色城乡布局。从产业角度讲,大数据之所以落户贵安新区,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这里生态良好。

    谈及差异化发展,陈敏尔说到,贵安新区在贵阳和安顺之间,交通比较便捷。贵安新区有一个大学城,大学生在其中学习、在附近就业,能够享受新区给他们带来的好处。贵安新区还规划建设了职教城。还有很多丰富的旅游资源,如天河潭风景区,就有溶洞、瀑布,是小而全的旅游精品。这些都可以有选择地做自己的特色、做自己的强项。

    陈敏尔表示,在贵安新区可以规划好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结构,实现社区、乡村、田园和谐发展。“我们不能一搞新区就让原住民背井离乡,要在原来的地方适当地进行改造提升,给他们配套城市资源,让他们成为新区的第一代居民,享受城市化的成果。”

    陈敏尔说,贵安新区虽然现在可以看到的新工厂还不多,但是可以看到很多乡村已有了新面貌。“我们心中的贵安新区是很美丽的,城与乡、人与自然、生产生活与生态非常和谐,我们也在一步步地向这样的愿景推进。”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