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廖飞:从农业和文化旅游产业中抓出工业来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廖飞饶有兴致地向媒体记者介绍黔东南州新农村房屋建设样板图 张丽 摄

 

    “要从农业和文化旅游产业中抓出工业来。”3月10日,在贵州省委宣传部全国“两会”宣传工作组组织的“‘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贵州主题采访活动上,全国人大代表、黔东南州委副书记、州长廖飞就如何开展新型工业化谈出自己的体会。

    廖飞认为,虽然黔东南州没有丰富的能源和矿产,但并不代表黔东南不能搞工业。“很多人觉得黔东南搞不了工业,但实际上,黔东南有着很好的工业基础。”廖飞进一步介绍道,黔东南有物理合金,陶瓷刹车片和飞机的新材料制造基地。在新能源方面,黔东南有生物质能源,有风电和页岩气,其中包括国家第一口页岩气井。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黔东南在以往基础上正在发展新的电子信息产业。“我们还有数据中心,贵州省的第一个数据中心实际上是在黔东南。计划在今年六月就能投产。”廖飞说。

    但对于黔东南整体工业相对薄弱这一现状,廖飞十分坦然。他认为,黔东南发展工业要寻找出因地制宜的特殊路径。“‘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不光是政府单项投入的问题,还能够创造一个新的产业。”廖飞觉得,文化和旅游相结合的工业化道路能够在黔东南州走通。

    廖飞认为,一个区域的工业发展,不一定就是非要建电厂或者是搞污染型的。“从文化、旅游等领域进行深度开发和挖掘,一样能够把工业搞上去。”

   “引用一句话说,能够从农业中抓出工业来才叫真功夫,从文化中抓出工业来才叫真功夫。”廖飞说,黔东南正在布局两大战略性的新兴产业,一个以工业化的理念来打造银饰、刺绣、蜡染、雕刻、木工等黔东南民族文化。目前,黔东南已经制定了“锦绣计划”,“把农村四万多妇女组织起来打造锦绣包、锦绣社、锦绣房,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刺绣技术为基础来作为发展工业的一种模式。”

    另一个新兴产业是工厂化建房。廖飞说,“以后农民修房子就像买家具一样,有专门的队伍加工好,在工厂里面生产大部件,到现场直接组装,就像飞机制造和汽车制造。”廖飞认为“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六项行动中的“小康房”建设就能采取工厂化建房的理念进行建设。

   “工业和农业的结合,发展出生物产业。工业和文化、旅游业的结合,发展出创意产业。工业和建筑业的结合,我们就能发展出工厂,这是有黔东南特色的,这是一条具有黔东南特色的工业与文化相融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廖飞认为,黔东南州的工业化道路,要从自身的资源禀赋中寻求潜力。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标题图片